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果斷遏制疫情反彈\龍眠山

時間:2022-06-24 04:23:22來源:大公报

  本港昨日新增1650宗確診個案,這是連續九日破千。更令人關注的是,有數名官員確診,這為香港抗疫再次敲響了警鐘。特區政府必須採取果斷有力措施應對,早日控制住疫情反彈。

  第五波疫情雖曾在四月受控,但從未真正結束,在社區傳播鏈一直繼續存在的情況下,本港先後實施兩階段放寬措施,本來就冒着相當大的風險。早有人預測,隨着社會走向復常,市民戶外活動增加,六月份疫情將反彈,結果不幸而言中。原擬六月底實施第三階段放寬,不得不推遲。

  控制疫情才能保障市民生命及健康安全,市民生活才能復常,經濟才能有效復甦。抗疫與復常之間必須做好平衡,在盡可能減少對經濟影響的情況下,實行嚴格抗疫措施。但遏制疫情是放在第一位的,特區政府需要密切監察形勢,不時調整抗疫政策,該收緊時就收緊,不能鬆鬆垮垮,因為「一念之仁」往往就變成「一念之差」;全體市民也要自律,包括戴口罩、快速檢測、配合圍封強檢等,哪一個方面掉鏈子,都會釀成嚴重的後果。

  抗疫需要面對現實。現實就是本港確診個案持續上升,日破二千宗恐怕只是遲早的事。雖然現時重症及死亡率保持平穩,醫療體系可以應付,但切不可麻痹大意,因為一旦個案大幅增加,重症及死亡數字必然上升。

  西方一些國家疫情反覆,一再預示了這種情景。香港要避免重蹈覆轍,現在還來得及,加強檢疫、重啟社區隔離設施、提升對安老院的保護,動作要快。

  另外,在提高疫苗接種率及加強第四針注射方面有待繼續努力,落實疫苗通行證亦須加強執法。香港有豐富抗疫經驗,也不乏手段及資源,更有國家支持,最重要的是要果斷行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