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美國在全世界搞「網絡霸凌」的劣行該收手了!\鐔 言

時間:2022-04-23 04:24:09來源:大公报

  曾幾何時,美政府和媒體拿着憲法第一修正案,打着「言論自由」的幌子,對世界各國橫加干涉,企圖藉道德之名行霸權之實。現如今,美國科技公司也打着「商業中立」的旗號,把控國際社交媒體平台,一邊賺得盤滿缽滿,一邊操縱輿論,動輒「網暴」他國他人。在馳名的「美式雙標」大幕下,一齣齣恃強凌弱、蠻橫無理的鬧劇輪番上演。

  4月20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李家超的YouTube競選賬戶遭無理關停,YouTube母公司Google(谷歌)聲稱「賬戶違反美制裁相關政策」,解釋牽強無力、漏洞百出,難掩政治操作本色。李家超本人也第一時間明確表示,美國制裁無理,屬霸凌行為,對於制裁嗤之以鼻,只會令他更堅信所做的事是正確。

  「關號」看似「遵從美國法律要求」,實則是替美政府「長臂管轄」,赤裸裸干預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試問,李家超被美宣布「制裁」已兩年之久,YouTube為何選擇此時突然關停其賬戶?YouTube是科技公司而非貿易公司,何來所謂「違反出口及制裁政策」?作為大型主流社交媒體,YouTube隨意關停一名合法競選人的賬戶,又符合其標榜的「中立」原則嗎?這些科技企業之舉是自發還是另有指使?所有的疑問,都指向美國一些人見不得香港好、看不得香港治的惡劣本性,都暴露出美方「借港遏華」的政治圖謀。

  在美式霸權主義裹挾下,西方科技巨頭日漸淪為美政府黨同伐異的工具和強權政治的打手。香港修例風波期間,Facebook、twitter、YouTube等平台封殺支持特區警方止暴制亂、維護法治的聲音,同時刻意散播「警暴」謠言,將「黑暴」分子美化成所謂的「民主鬥士」,為社會亂象推波助瀾,扮演了極不光彩的角色。而美政府在此之後以國內法為由,對包括李家超在內的特區官員濫施「制裁」,更是徹頭徹尾的霸凌行徑。

  再看看美國科技企業在當前烏克蘭危機中的表現。俄烏衝突發生以來,谷歌、Meta等科技巨頭毫不掩飾地加入西方主導的信息戰、輿論戰。一方面,對俄羅斯主流媒體進行全面封殺:俄官方賬號被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公開「限流」,俄羅斯應用程式被蘋果App Store和Google Play等直接下架。另一方面,中世紀般「獵巫」挺俄聲音:大量烏東地區民眾僅因在社交平台支持俄羅斯就被無情封號;一名法國女記者因陳述烏克蘭「新納粹」犯罪事實被twitter凍結賬號;連中國官方賬號也被他們扣上「助俄宣傳」的帽子以算法降低能見度。

  美科技公司此番赤膊上陣,連所謂「中立」「自由」的遮羞布都不要了,擺明是要製造「寒蟬效應」,赤裸裸搞冷戰時期陣營對抗和意識形態對立那一套,其背後指使者何人,其真實目的何在,全世界都看得清清楚楚。

  美科企壟斷先進技術,手握龐大數據,甘當冷戰思維和霸權行徑的「馬前卒」。俄烏衝突中,谷歌明顯「拉偏架」,有媒體爆料,谷歌地圖(Google Map)聲稱為「保護烏克蘭社區安全」,關閉顯示烏境內路況圖層,但卻以最大分辨率提供俄羅斯所有軍事和戰略設施的衛星圖像。儘管谷歌出面否認,但這種「神操作」的可能性還是讓人驚出一身冷汗。美國不僅將全球化「武器化」,對俄羅斯經濟制裁無所不用其極,還能操縱大型科企,將網絡化「武器化」,隨時隨地威脅、鉗制甚至意欲將他國逼上絕路。如此倒行逆施恐怕終將反噬自身。

  「網絡霸凌」可以營造暫時假象,但無法改變真實和長久的歷史潮流。在香港問題上,美國的「制裁」或許令反中亂港分子興奮片刻,但絲毫動搖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大局和求穩定求發展的民心。美國和美企越是霸道,越證明我們必須齊心協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在世界範圍,美國越借不同事件煽風點火、欺壓他國,越說明國際正義力量共同反對霸權主義、維護公平公正國際秩序的必要性。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式「網絡霸凌」不得人心,美國一意孤行搞霸權主義,最終只能淪為世界上的孤家寡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