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觀察/北京冬奧會何以如此引人注目?\宋魯鄭

時間:2022-01-24 04:24:51來源:大公报

  2022年2月4日,在全球關注下,第二十四屆冬奧會將在歷史名城北京隆重開幕。眾所周知,冬奧會無論是比賽項目還是參加人數向來難比夏季奧運會,甚至關注度也比不上足球世界盃。再加上北京已經舉辦過2008年的夏季奧運會,而且當時還是中國第一次舉辦,歷史意義不同一般。然而,北京冬奧會卻打破了所有規律,超常的引人注目,並不亞於14年前。

  冬奧會能被如此關注,首先,自然是因為主辦國。今天的中國和2008年相比,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分量已經有了巨大的飛躍。當時,中國經濟總量為4.6萬億美元,還只是世界第三大經濟體,佔全球的比重為7.2%。今天中國的經濟總量卻突破15.7萬億美元,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預測佔全球比重將達到18%。近十多年來,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一直在30%左右。

  中國對世界的影響力,可從一件小事窺一斑:2021年8月,寧波港因出現疫情而關閉,結果竟然導致當月全球貿易總量環比減少近2個百分點!要知道世界十大港口,8個都在中國。擁有如此巨大實力的中國,哪怕只是內部事務,也具有重大的外溢效應。更別說冬奧會這樣的國際性體育盛事。

  美「政治碰瓷」應者寥寥

  其次,就是中美戰略博弈。中美戰略博弈已經是全球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國際關係事件。雙方的全方位競爭愈演愈烈。雖然美國否認,但世界早就用「新冷戰」一詞來形容當下的中美關係。這自然會在冬奧會上體現出來。

  雖然從理論上講,奧運會不應該被政治化,但現實層面看,它確實具有一定的政治色彩和政治效果。我們以美國為例,美國在總統大選年舉辦過四屆夏季奧運會。除了1932年時適逢經濟大危機外,其他三屆都幫助時任總統獲得連任:1904年的羅斯福、1984年的里根、1992年的克林頓。這自然絕非巧合。中國2022年也是一個重要的政治周期,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自然是有錦上添花的效果。

  所以美國針對北京冬奧會做足了文章,搞起了「政治碰瓷」:從傳統的人權議題,到糾集幾個國家創新般的發明出歷史上從未存在過的所謂「外交抵制」。把冬奧會變成中美另一個博弈場。這自然增加了北京冬奧會的關注度。

  正是由於全球都清楚美國碰瓷的個人目的,所以除了「五眼聯盟」等幾個鐵桿盟友外,並無多少國家跟隨。法國總統馬克龍直接表明態度,稱這種行為「沒有意義」,法國也不會參加。正如美國學者安東尼.莫雷蒂教授指出的:「奧運會是運動員的比賽,不是政客的比賽」。

  其實美國是2028年夏季奧運會的東道主,它這樣做恐怕真的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如何處理奧運會的政治意義,也顯示了東西方文明的差異。中國文明有一個底線,不管和對方有多大矛盾,但當它有紅白事的時候,都不會去製造麻煩。但美國卻往往是反其道而行之:你越是有事,我越要給你添亂。中國文明還倡導雪裏送碳,反對落井下石。印度和中國由於領土爭端而關係緊張,但當印度發生嚴重疫情時,中國第一時間主動提供援助。而當印度向盟友美國求助時,卻第一時間被拒絕。1997年東南亞經濟危機,因美國「大鱷」索羅斯利用泰國的困難獲利而導致,同一時間,中國卻一再聲稱人民幣絕不貶值,承擔了與自己當時國力還不相稱的責任。

  可以說,中國是以追求完美舉辦奧運會來實現它的政治意義,這是中國和世界的雙贏。美國則是以破壞奧運會的方式來獲得自己的政治收益,實際上損人利己。

  第三則是新冠疫情的指數級突變。2019年年底出現的新冠疫情,並沒有因為進入2022年而結束,相反隨着傳染性極強的Omicron變異病毒的出現,而達到了空前的規模:全球每天新增超過兩百萬感染者,美國更創下全球單日新增破百萬的紀錄。

  冬奧會成功必將名留史冊

  另外,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秉持生命至上的原則,採取堅決的動態清零政策,從而把感染和死亡降到最低。同時經濟增長、進出口貿易、全球吸引外資都高居世界首位。這對藉口「與病毒共存」而躺平的歐美形成了巨大的壓力和挑戰。

  事實上誰都清楚,應對疫情已經演變成東西方的制度競爭,其後果更演變成軟硬實力的對比。所以冬奧會是否能夠成功應對Omicron的挑戰,早已經超出冬奧會的範疇。它已經變成中國的抗疫模式能否成功,西方能否獲得「逆轉勝」的機會。美國最希望就是看見中國失敗,如此不但其國內壓力消失,還能以此證明其抗疫策略一直都是正確的,並把中國塑造成違反科學的堂吉訶德。所以冬奧會如何應對疫情,就變得如此受人注目,連帶冬奧會也擁有了夏季奧運會那樣吸人眼球的光環。

  最後一個因素,則是北京2008年奧運會無與倫比的精彩和美輪美奐吊足了全世界的胃口。特別是在後來的倫敦、東京奧運相「襯托」之下,北京奧運會彷彿成了難以企及的絕唱。在疫情之下已經苦了兩年多的世界太需要一場精彩的奧運盛事了。現在,北京冬奧會來了,全世界無不期盼中國再給世界一個驚喜,一個永生難忘的美好時光。更何況,在疫情更加瘋狂肆虐全球之時,北京冬奧如期舉行,堪稱一個奇跡。展現了人類面對災難卻絕不向命運妥協的堅強精神。這將是北京冬奧會給人類最大的貢獻,必將名留史冊。

  2月4日,立春,北京冬奧會來了。世界的春天還會遠嗎?

  旅法政治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