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知微篇/密切關注影響香港經濟的內外部因素\周八駿

時間:2022-01-20 04:24:48來源:大公报

  踏入2022年,香港爆發第五波新冠疫情,社會矛盾再度激化;俄羅斯與美國、北約在烏克蘭問題和相互關係上針鋒相對;中俄兩國鄰居哈薩克斯坦發生未遂「顏色革命」。這一切,提醒香港社會各界和特區政府必須密切關注今年影響香港經濟的內部和外部因素,並採取相應對策。

  在內部,當務之急是盡快控制第五波疫情。按照內地「動態清零」的成功經驗,從發現第一例開始算起,21天內必須實現切斷傳播鏈、不再出現新發病例。

  第五波疫情打擊民生經濟

  香港第五波疫情以去年12月27日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餐館出現男機組人員傳染第一例算起,到今年1月17日已滿21天。但由於出現多條傳播鏈,特區政府宣布各項收緊社交的措施延長至春節,看來,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不樂觀。

  疫情持續,打擊香港經濟是眾所周知的常識。尤其需要指出,香港居民多數對抗疫已感疲憊,民意和民情影響社會安定,進而衝擊經濟。

  在外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疊加百年一遇新冠疫情加速加深演變。今年,在烏克蘭問題上,俄羅斯與美國、北約、歐盟很可能攤牌。如果美國和西方國家進一步以空前手段制裁俄羅斯以致俄美關係破裂,那麼,不僅歐洲格局,而且全球格局都將出現劇烈變動。

  2021年拜登上台後,拜登全面遏制中國較特朗普有過之而無不及。尤其,2021年12月,美國對中國採取一系列密集的進攻。12月2日,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完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HFCAA)》相關信息提交與披露實施細則,阻止中國企業尤其中國國企在美國上市,迫使已在美上市的中企退市。12月10日至16日,美方制裁中國47家企業,包括全球無人機主要生產供應商大疆,中國人工智能「四小龍」商湯、曠視、雲從、依圖,並首次把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以及旗下11間研究機構列入制裁名單,圍剿中國高科技產業,尤其企圖壓制中國與美國不相伯仲的人工智能產業。12月8日至10日,美國召開所謂的「民主峰會」,向中國發動意識形態戰。12月16日,美國參議院通過2022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提出協助台灣發展防衛能力的多項措施。12月23日,拜登簽署涉疆法案,禁止所有來自新疆的產品。這一切把中美緊張關係帶入2022年。

  今年美國中期選舉將是美國打壓中國更甚的另一個因素。

  拜登入主白宮一年,對內新冠疫情更加惡劣,通脹明顯上升,面臨滯脹風險,民主共和兩黨對立和社會分裂有增無減,政治制度失序加劇;對外,狼狽撤離阿富汗,所謂的「民主峰會」淪為笑柄。面臨中期選舉,民主黨唯有藉猛烈遏制和攻擊中國以抵擋共和黨、爭取選票和國會議席。

  美國將繼續製造干擾破壞

  2021年中國成功抗擊美國的全面遏制和百般干擾破壞,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時,開始邁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2022年中共將召開二十大,美國必定不遺餘力地製造干擾和破壞。

  以上各種因素,必定影響香港內部投資和消費,必定影響香港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聯繫。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必定加快重整,給香港經濟造成難以估量的不確定性和不穩定性。

  另一個必須重視的外部因素,是美國貨幣政策。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1月11日在審議其連任提名的參議院聽證會上,稱美國經濟不再需要高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今年稍後時間美聯儲將縮減資產負債表,如需要在更長時間內加息多次。他在預先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美聯儲會動用貨幣政策工具支援經濟和就業,並防範通脹生根。

  去年11月3日,美聯儲雖然宣布11月和12月分別減少購買100億美元國債和50億美元按揭抵押證券。但當時美聯儲聲明強調,減少買債與加息無直接關聯。僅僅相隔兩個月,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承認2022年將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加快加息步伐,明確表示要防範通脹生根。

  哈佛大學前校長、曾任克林頓政府財政部長的美國經濟學家薩默斯警告,美國經濟面臨滯脹風險。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有充分的思想準備和應對預案。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