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清華大學香港政務人才研究生 劉漢碩

時間:2021-12-05 04:28:48來源:大公报

  祖籍河南南陽,每年都至少回鄉一次的我,很早就在親朋父老的口中聽過林縣(現林州市)紅旗渠的大名。從未去過林縣的我,耳濡目染下也對它產生了一絲絲的好奇,紅旗渠到底意味着什麼?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香港政務人才項目安排了紅旗渠專業實踐的課程,由於新冠疫情,原本計劃的紅旗渠幹部學院現場學習之旅無法成行,改為在線上授課。雖然如此,但清華公管學院和紅旗渠幹部學院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十分用心地安排了學習計劃,盡全力讓我們了解認識紅旗渠的一點一滴,感受體會背後的管理藝術和奮鬥精神,讓整個線上學習過程非常充實有益。

  紅旗渠是「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體現。楊貴書記上任伊始便走遍全縣,體察民情,了解林縣人民生產生活中的問題與想法。在得知缺水是困擾林縣人民生產生活的最主要矛盾後,把全縣的工作重心轉移到興修水利,全力解決水資源問題上。即使遇到各種天災人禍,仍然想辦法全力保障工作的開展,不顧自身榮辱得失。

  十年功勞後,徹底解決了祖祖輩輩困擾林縣人的缺水問題,讓林縣人民獲得了幸福的生活。楊貴書記帶領林縣黨委政府,代表了當地人民的最根本利益,因此得到人民的擁護和支持,能夠發動最廣大的群眾,「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講到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最直接體現。

  紅旗渠是科學的公共項目管理案例。在確定了解決水資源問題的決心後,林縣上馬了一系列帶有一定試驗性質的地區性蓄水庫和渠道工程,客觀上為水利建設奠定了技術基礎和人才基礎;林縣政府有針對性地進行物資儲備和力量動員,制定了科學的管理和實施方案,並協調了各級領導以及友鄰的支持,在最艱苦的歲月裏整合了足夠的能力。全縣人民的支持與積極參與,讓工程得以順利完成。無論是決策思路中的問題導向、深入調研、公眾參與、把握機會,到建設過程的實事求是、技術創新、激勵相容、監督到位等,展現了高超的領導力和管理藝術。

  從「紅旗渠精神」汲取養分

  紅旗渠是精神的發揚和繼承。正如習主席指出的,「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值此「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們更要結合實際把紅旗渠精神不斷發揚光大。而撥亂反正重新出發的香港,更需要這種精神。每一位愛國愛港的香港人,都能從紅旗渠精神汲取養分,堅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畢竟,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在課程最後的討論中,清華公管學院的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紅旗渠在當代還能被複製嗎?隨着經濟的發展和技術水平的提高,在有着「基建狂魔」美譽的當代中國任何工程項目都能得到科學的規劃與實現,三峽大壩、貫穿雲貴的高速網、港珠澳大橋等等都是明證。

  紅旗渠工程背後最重要的精神,也被勤勞樂天的中國人民繼承。我認為,只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的利益而努力,當代的「紅旗渠」會越來越多;每一個青年,包括我在內,也會繼承紅旗渠的精神,在每一個領域中砥礪奮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