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智庫專欄/深化與內地合作機制 強化香港競爭優勢\陳履言

時間:2021-12-01 04:26:11來源:大公报

  「鄂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日前在湖北武漢正式舉行,這標誌着香港與內地中部省份首個合作機制正式建立,這也是香港與內地省市建立的第9個合作機制。在中央支持下,以「合作會議」為平台,香港不斷擴大與內地省市的合作,極大地推動了香港各項事業的發展。事實上,對內,全國只有香港特區擁有這樣的待遇;對外,整個世界也只有香港擁有這樣的機遇。香港必須善用這一機制優勢,進一步深化與內地省市的合作,抓緊機遇,以不斷提升競爭力。

  已設立九個「合作會議」

  回歸以來,在中央支持下,香港不斷探索與內地的合作模式,「合作會議」成了最有效的平台機制。香港先是從鄰近的廣東省開始,逐漸向外延伸合作機制的範圍。從1998年成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開始,「深港合作會議」、「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行政首長聯席會議」、「滬港合作會議」、「京港合作會議」、「港澳合作高層會議」、「閩港合作會議」、「川港合作會議」依次成立,算上剛剛設立的「鄂港合作會議」,已經有了第9個合作機制。

  每一個合作機制的設立,並非只是形式,事實上起到了推動香港與內地合作的極其重要的作用。這種合作模式起到了最少三大作用:一是深化了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的範疇;二是促進了香港和內地省市經濟社會的發展;三是提升了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速度與層次。換言之,這是雙向的,但顯而易見,對香港的推動作用更加明顯也更加突出。

  第一,深化了香港與內地省市的合作範疇。香港與內地每一個合作機制的建立,都標誌着合作範疇的不斷深化。就以「鄂港合作會議」首次會議簽署的《備忘錄》為例,當中列舉了將推進在金融、創新科技、航空物流和鐵路建設、商貿合作、青年發展、服務業、健康產業與生物醫藥、中醫藥和食品、教育、文化合作、旅遊、人才以及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措施共13個領域展開合作。不論涉及的範疇還是相關的行業、層次、範圍,都是香港剛回歸之初時所無法比擬的。

  第二,促進了香港與內地經濟社會的發展。當前兩地合作已經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在回歸之初,這種規模乃至層次是當時無法想像的。而正正因為有了「合作會議」的模式,香港與建立合作機制的內地各省市的合作得到了全面提速,雙邊經貿合作快速發展。一是香港對建立合作機制的省市的投資增長快,二是建立合作機制的內地省市對香港的投資也快速增加。內地與香港的合作給雙方帶來了巨大的經濟利益,推動了兩地經濟社會的發展。

  有一組直觀的數字可以說明:香港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截至2019年底,在內地獲批准的外資項目中47.4%與香港有關。來自香港的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為11955億美元,佔全國的52.2%。另一方面,內地對香港的直接投資存量達14385億美元,佔對外直接投資流出56%。不論是哪個數字,佔比都是非常龐大的。

  香港優勢無人可比擬

  第三,提升了香港融入國家的速度與層次。加強與內地區域性合作機制為香港提供了更多參與國家戰略的機會。北京、上海、深圳分別是京津冀、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城市,廣東、福建、四川、湖北則是國家東部、中部重要的發展區域。尤其是與廣東省的合作,已經從當初的「合作會議」層次,進一步提升,朝着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一體化」方向發展。可以說,合作機制的建立豐富了「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的內涵,對香港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作用巨大。正如有學者指出,通過加強與內地的區域性合作,一方面香港獨特優勢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中發揮作用,另一方面,通過增強與內地區域的積極互動,擴大香港的發展機會和空間,相得益彰。

  中央的支持,以及「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是香港得以獲得種種發展先機的根本原因。出席會議的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指出,「鄂港合作會議」作為首個內地中部地區與香港建立的官方合作機制,將有利於湖北用好香港國際化、法治化、市場化優勢,也能使香港資本、技術、人才在融入國家中部地區崛起、在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中,獲得廣闊發展空間,實現更好發展,同時還為香港與中部地區全方位合作提供重要載體和支撐。這很好地概括了兩地合作機制的積極作用,以及對香港發展的推動作用。

  香港社會需要形成一個高度共識,只有不斷深化與內地省市的合作,才能抓住國家發展機遇,而「合作會議」就是彰顯並提升香港優勢的極好平台。希望這類機制可以不斷擴大,而不僅是政府層面,企業乃至社會不同範疇,都可以建立類似的「合作會議」。 智庫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