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港大學生會 回頭是岸!\譚振聲

時間:2021-05-06 04:24:11來源:大公報

  眼見近日港大學生會被校方「切割」,作為港大校友學生會中人,難免感到痛心。但從法理和大學整體利益而言,港大校方此舉無可厚非,亦是保護大學聲譽的無奈之舉。

  筆者2007年入讀港大,六年的校園生活一直有參與學生會工作,亦曾擔任2010至2012年度三屆學生會評議會主席。任內見證着「334」學制改制、落實百周年校園計劃,甚至見證現今學生會大樓的落成啟用。當年儘管學生會和校方在不少校政及社會議題上看法相左,但雙方本着互相體諒的原則,因此校政上取得了一定成果。

  令人痛心的是,自2013年換屆開始,港大學生會就開始被少數反對國家,甚至鼓吹分裂國家的學生騎劫。由《學苑》的「香港民族論」、鼓動2014年非法「佔中」、支持「本土派」參選、衝擊校委會會議、到「修例風波」中的推波助瀾,港大學生會日益走上激進「港獨」之路,並在少數「老鬼」及幹事把持下,將一切問題變為政治主導。短短幾年過來,學生會和校方關係急轉直下,已經難以充當學生和校方溝通橋樑的角色,於是連帶各項學生福利也一併受損。

  勿被「港獨」推入深淵

  在激進分子控制下的學生會,港大校園成為傳播「港獨」主張的舞台,不斷向學生灌輸違法思想。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港大學生會不知收斂,不但沒有遵從法律要求,更變本加厲地為「港獨」分子及反華勢力鳴鑼開道、保駕護航。面對學生會不斷逾越法律底線,港大校方在國安法和《香港大學條例》下,有着無可推卸的法律責任,以確保大學運作符合法律法規。

  有別於其他院校,港大與港大學生會又為兩個獨立法律個體,互不從屬。港大學生會既屢勸不聽,執意衝擊法律底線,港大校方為消除法律風險,保護其他持份者的安全及利益,唯一可取之法就是與學生會「切割」,以避免整個港大因學生會的違法行為而受牽連。

  過去,學生會曾與港大校方就個別議題理性溝通,充分表達自身訴求,還記得任內百周年校園規劃落實時,校方甚至願意讓學生會管理現時會址大樓。沒想到近年來學生會行事日趨政治化,多次利用校園作為政治宣傳的平台,公開發表煽動性並可能涉及違法的言論,希望這些把學生會引入歧途的人反躬自省,也希望這些走在破壞香港、分裂國家路上的學弟學妹回頭是岸。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前主席、執業律師、北京市青聯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