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加快規劃「數字經濟發展藍圖」/全國人大代表、華人大數據學會執行主席 洪為民

時間:2021-04-25 04:23:49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需要把握數字經濟所帶來的機遇,制定「數字經濟發展藍圖」,更積極參與數字灣區的發展。

  《深圳市數字經濟產業創新發展實施方案(2021-2023年)》(《方案》)在近日出台,不單包括宏觀的方向,也有明確的執行與實施目標,為深圳市抓緊數字經濟提供清晰的發展思路。與「十四五」規劃中,「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一章互相呼應。

  反觀香港,政府雖然有推出「數碼21」、「智慧城市藍圖」等文件,主要從推動者角度出發,展示政府在有關方面已經開始工作,未有深入討論如何以產業及數字角度去推動產業的升級及轉型,也未見大刀闊斧向真正的數字政府改革,可是,小修小補又如何見到大進步呢?

  國家的「十四五」規劃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及數字生態」四個重點,在「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上,談到「加強關鍵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及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在「營造良好數字生態」,提及「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規則、營造規範有序的政策環境、加強網路安全保護及推動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

  觀乎深圳的《方案》,目標是要做到擴大產業規模、提升創新能力、完善支撐體系及增強集聚效應,當中定立在2023年,全市數字經濟產業增加值超過1900億元(人民幣,下同),即年均增速6.5%。在提升創新能力上,深圳目標在2023年,研發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操作系統、數據庫、中介軟件等基礎軟件和CAD、CAE、EDA等工業軟件。深圳計劃興建10家高水平研究院、實驗室、創新中心等創新型研究機構與創新載體,提升源頭創新能力。在更加完善支撐體系上,到2023年,建成一批對產業有重大支撐作用的新型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平台;加快建立數字經濟產業領域的標準規範和測試認證體系。

  在增強集聚效應上,期望在2023年培育15家以上年營收超過50億元的龍頭企業,70家以上年營收超過10億元的重點企業。以上均是可量度的清晰目標。

  香港何時會如「十四五」規劃般,以「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及數字生態」四個重點,去推出我們的「數字經濟藍圖」呢?尤其是科技的「自主創新」與「開放創新」是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推動力,香港需要好好把握由數字經濟所帶來的機遇,由政策局,甚至更高層次的財政司司長辦公室牽頭制定一個針對香港產業結構及優勢的「數字經濟發展藍圖」,助香港更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同參與數字灣區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