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Fintech,香港準備好了嗎?\就是敢言副主席 許小哲

時間:2021-04-11 04:23:46來源:大公報

  新冠疫情衝擊的背景之下,金融科技數位化轉型和創新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很多國家和地區都在孜孜不倦地就此努力探索,試圖在當前與未來的金融科技領域中獲得一定的份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如何更好地在金融科技智慧化領域中佔據技術優勢,已成為一個重要課題。

  毋庸置疑,香港的金融市場已相對有韌性、較成熟,然而香港金融科技創新技術的生命周期如何能更長久,更受國內外市場參與者的歡迎,並帶來持續的盈利,成為香港一張富有特色的名片呢?

  首先,金融科技的創新與發展,是對傳統金融行業的轉型和升級需求。香港是個多元化、靈活的國際金融市場,一直致力於提高競爭力和吸引力,確保能維持國際高標準質素,為國際與國內客戶提供最優質的服務。近年來,香港不斷地在增加資本投入,研究加強或改革金融科技的諸多方案,已形成了政府主導科技與金融發展、互聯網技術驅動金融行業產品逐漸豐富的態勢,目前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興技術也不斷地推動着香港的金融業務轉型升級。在此情境下,定能有助於提升香港自身金融科技的技術研發能力。

  其次,開放地突破傳統的技術壁壘,可賦能金融機構提升運營效率。在香港金融科技行業成長的過程中,創新與發揮的空間相對其他城市而言較有優勢,一方面香港得益於內地資源的支持,另一方面又長期具備面向全球的視野,因此推出了許多高效、精細化、智能化的金融業務產品和技術創新升級方案。

  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與金融產業的市場結構不斷地深入融合發展,資料分析與挖掘維度日益豐富,規模化效應能得以持續的釋放,也促進了金融科技市場的潛力提升,這些綜合因素或許能讓香港未來繼續在國際金融賽道上快速領跑。

  優化金融產業結構

  此外,在政策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資本紅利加持的綜合驅動下,香港的金融科技定能促進行業的創新與發展,當然也會存在着一定的風險與挑戰。但從資料顯示,目前安全技術正不斷地在反覆迭代,比如量子計算、生物色別等技術的升級更新,都能快速地多方匯總信息量。擴展信用資料邊界,推動金融科技的人工智能化,提高風險預測的準確性,進而提升數據行為分析、控制交易風險、即時預防欺詐等水準,從而讓金融科技的智慧風控體系成為行業的一大助力,不斷優化金融產業結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