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多管齊下 覓地建屋\馮 宣

時間:2020-10-28 04:24:10來源:大公報

  本港土地及房屋供應持續緊張,政府的十年長遠房屋發展計劃一直未能達標,全港去年私樓落成量僅1.36萬伙,按年大減34%,並創四年新低,但本港去年的結婚數字達4.42萬宗。在供求失衡的情況下,年輕家庭要尋找安樂窩並不容易。

  縱使本港今年經濟受疫情拖累,但仍無阻港人置業的欲望。就如日前發展商推售位於港鐵大圍站上蓋項目,首次推售時連日收逾2.27萬票,超額登記逾57倍,屬1997年後新盤收票王。該盤開售時數百個單位全數沽清,發展商隨即加推單位,創出疫市奇跡。

  尋找安樂窩並不容易

  本港年輕人置業困難,居住環境惡劣,難免令他們對自己居住的地方缺歸屬感。若政府能提出有效政策,增加房屋供應,讓市民能夠安居樂業,社會才能夠回復安寧,重拾經濟繁榮。

  特首林鄭月娥亦深明房屋問題的嚴重性,前年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計劃在交椅洲和喜靈洲附近分階段填海興建人工島,興建26至40萬個住宅單位,可供70至110萬人口居住。

  林鄭月娥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更提到,每次覓地建插針樓,「既然每次都打餐死,倒不如打餐大,一次過開拓一兩千公頃土地」,可見她對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明日大嶼」首階段會在交椅洲填海一千公頃,最多可提供15至26萬個住宅單位,但首批居民要十多年後才可以入伙,明顯遠水不能救近火。特區政府須有必要多管齊下覓地,以增加房屋供應,例如積極回收更多新界棕地、加快新界東北和洪水橋等新發展區的開發、增加待售土地的地積比率。

  本身為經濟學者的港大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特區政府亦需盡快落實已規劃的土地發展專案,例如推進在長洲以南的填海造島研究,以用作搬遷葵涌貨櫃碼頭,騰空土地作住宅等發展。

  盡快落實土地發展專案

  事實上,樓盤的交通網絡是上車族置業考慮的重要因素,葵涌貨櫃碼頭佔地約380公頃,若利用整塊土地來建屋,可解決約20萬人的居住問題,同時能打通荃灣、葵青及西九龍,令有關土地資源地段能夠善用。而且,葵青貨櫃碼頭鄰近港鐵站,由美孚站步行至六號及七號貨櫃碼頭只需約15分鐘,而一號至五號貨櫃碼頭與荔景站的距離也是相若,交通便利。政府亦不用花費大量公帑興建接駁道路。

  另方面,貨櫃碼頭搬遷後,一有充足的土地進行智能化的改造,繼而可提升碼頭的競爭力,以及改善工業安全環境。

  特區政府一直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所以更需要下決心解決香港的土地房屋供應困局,做到下重藥,出重招,讓市民看到改善住屋環境的切實希望,相信特區政府能夠突破困局,重新出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