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釋放土地 增建房屋\馮 宣

時間:2020-09-19 04:23:56來源:大公報

  本港土地及房屋供應持續緊張,多個建制派團體先後建議廣東省政府在大嶼山以南的珠海桂山島填海造地,再租借予香港發展,屆時特區可以將葵涌貨櫃碼頭搬到島上,以釋放更多土地以供發展。這建議可謂突破過往思維,若能成功落實,不但有助解決香港房屋土地問題,更可趁此契機,在大灣區興建世界級港口,提升競爭力。

  中國經濟發展一日千里,去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為990865億人民幣,經濟總量排名世界第二。同年,中國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為315446億人民幣,進出口總額比對2018年俱有增長。這些經濟成果,亦有賴港口及海運業支撐。

  按港口貨物吞吐量計算,目前廣東坐擁廣州、湛江、深圳、珠海、東莞、中山、惠州七個億噸大港,其中六個在大灣區,再加上香港,大灣區共有七個億噸大港,這些港口航運為大灣區經濟及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不過,這些港口部分設施已呈落後並各自為政相互競爭,應是時候考慮整合大灣區內各大港口,共同建立一個世界級港口,可有效利用各碼頭,加強融合共同發展,產生協同效應,繼而提升大灣區港口整體的國際航運競爭力。

  搬遷貨櫃碼頭至桂山島

  透過港口整合,位於市中心、佔據了大面積價值極高土地資源的葵涌貨櫃碼頭,以及深圳鹽田國際集裝箱碼頭可搬遷至非市中心位置,空出的珍貴土地可作房屋、工商業等用途,除可解決住屋問題之外,同時有助該區經濟進一步發展。新加坡同樣面對土地短缺的挑戰,總理李顯龍早前提出的未來發展藍圖,其中一個重點,便是將新加坡南段的丹戎巴葛、吉寶、布拉尼、巴西班讓碼頭,搬到位於新加坡西邊的大士港,以騰出市中心的珍貴土地作其他發展。

  至於將葵涌貨櫃碼頭搬往桂山島的建議,絕對值得深入研究。桂山島有地利優勢,位處深圳、香港、珠海及澳門中央,除可利用駁船將貨物轉運至不同城市,也可以在桂山島建設引橋接駁港珠澳大橋、經大橋將貨物運往粵港澳各地。

  前中央政策組首席研究主任王春新及全國政協委員凌友詩早於2018年提出桂山島填海借地倡議。王春新早前接受媒體訪問時亦認同,桂山島有地利之便,可以將其中15平方公里用地作港口物流業,把香港、深圳、廣州等地的貨櫃碼頭搬進去,並可參考上海洋山港的做法,粵港澳合作建設現代化的貨櫃碼頭,提升效率。

  香港在經濟上與內地融合是不可逆轉的大趨勢。桂山島填海再租借予香港的構思,香港特區政府不應再錯過機會,應積極研究及着力推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