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人民銳評/抗疫是面鏡子,誰真心愛港一清二楚

時間:2020-09-16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在香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危急時刻,特區政府啟動為期14天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中央政府堅定支持,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馳援香港,同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並肩戰鬥,與香港各界共克時艱。

  疫情控制不住,不僅市民健康受威脅,民生經濟也遇到極大挑戰。恢復經濟和生活的措施無法展開,香港與內地的人員流動受阻,國際經貿和交流都無法完全恢復。在此形勢下,推行大規模檢測是國際公認的抗疫良方,有助於盡快發現確診患者、切斷傳播鏈條。此次普檢有超178萬人接受採樣,找出至少42例確診患者,切斷多條病毒傳播鏈,讓更多人免受病毒侵襲,也為民生經濟恢復打下基礎。

  疫情對香港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抗疫是一面鏡子,照出誰真心為香港,誰一心禍害香港,大家看得一清二楚。

  普檢背後,是平凡英雄們的辛勤付出。6000多名香港醫護人員和學員作為志願者進行採樣,負責支援工作的有4000多名現職和退休公務員。同時,應特區政府請求,中央迅速組織內地570多名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員協助香港抗疫,短時間內大幅提升香港的檢測能力。連日來,很多熱心香港市民不斷通過寫信、發郵件、製作心意卡、手繪主題漫畫等方式,向醫護和工作人員,向內地支援隊表達感謝。中央對香港的厚愛關懷,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同心協力,內地人民與香港同胞的守望相助,這些不僅是香港抗擊疫情的底氣,也是香港走出困境再出發的動力。

  抗疫關鍵時刻,攬炒派又幹了什麼?就在大家爭分奪秒為市民提供「願檢盡檢」服務時,攬炒派唯恐天下不亂,千方百計阻撓檢測。他們危言聳聽造謠「基因送中」「帶毒入境」,對內地支援隊人員資質、試劑品質說三道四,鼓動杯葛普檢,又質疑普檢效果。攬炒派自己毫無建樹,卻以謬論阻撓抗疫。中國人歷來有「人命關天」的說法,攬炒派連人命都不顧,真是極度冷血、令人不齒,也讓香港市民再次看到他們的真面目。

  普檢告一段落,但香港防疫仍不可鬆懈。當前,香港仍有數宗不明源頭的個案,社區尚有一定的隱形傳播鏈未截斷,加上香港是高度開放的自由港,國際疫情蔓延的態勢尚未得到根本扭轉,短期內疫情傳播的風險依然存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繼續加大社區檢測力度,以更有力的舉措切斷傳播鏈條。任何時候,香港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都是第一位的。只有真正控制住了疫情,香港才能重整旗鼓再出發,才能盡快恢復經濟社會的正常運轉。

  比起新冠病毒,更可怕的是攬炒派散播的「政治病毒」和謊言。香港要從攬炒派製造的政治泥沼中走出來,回歸到理性認識問題、務實解決問題的正確軌道上。我們堅信,一個齊心協力、團結抗疫的香港定能渡過難關,早日走出「疫」境。

  註:原文刊於人民日報客戶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