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英國隨美起舞得不償失/葉建明

時間:2020-08-17 04:24:01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已主動退回英國劍橋大學沃爾森學院的名譽院士名銜。2017年初,林鄭當選香港特首後,劍橋沃爾森學院前院長向她頒授該院的名譽院士名銜。前院長認為這將有助於加強香港和劍橋大學及學院日後的合作。惟「修例風波」爆發,以至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沃爾森學院以毫無事實根據、道聽途說的態度,對香港特區政府作出「莫須有」的指控。林鄭表示,難以說服自己繼續與沃爾森學院有任何聯繫,所以一併把名譽院士名銜退回。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支持林鄭的決定。他說,英國人如果執意和香港一拍兩散,要承受巨大經濟和其他損失的將會是英國人,包括英國在香港和通過香港在中國內地取得的巨大經濟利益。

  的確,退回名譽院士不是林鄭的損失,也不是香港的損失,而是劍橋乃至英國的損失。英國政客的醜陋表現固然令人側目,而世界著名高校如此政治掛帥,是非不辨,其聲名會否受到影響,歷史自會證明。

  在美國將中國視為戰略競爭對手而全方位打壓中國之際,英國跟隨美國起舞,除了針對華為進行打擊外,在香港問題上也完全跟隨美國步伐,暫停與香港引渡協定,禁止向香港出口有關武器,在BNO問題上大做文章。但是,如此的英國能夠從中得到什麼呢?

  英國在香港利益很大,英國希望維護其在香港的經濟利益似乎無可厚非。目前,香港是英國全球第十二大貿易夥伴,在亞太區是僅次於內地的第二大貿易夥伴。截至2017年,有630多家英國公司在港營商,其中120多家公司的地區總部設在香港。英國在香港的投資保守估計為330億英鎊,約佔英國對亞洲投資的35%。

  但是,英國維護其利益或許找錯了辦法。以香港國安法來「做文章」,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施壓,顯然捉錯用神。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對國家的責任,也是全世界任何國家和地區面臨的共同問題。過去20年,英國至少9次頒布和修訂涉國家安全類法律,為什麼英國可以有國安法,香港不能有呢?

  去年起爆發的黑暴,不僅影響經濟社會正常運行,同樣也影響香港的投資環境。滙豐銀行建築遭到暴徒破壞,滙豐總行門外一對銅獅被縱火,英國不可能不知道,英國政府對香港暴徒有譴責嗎?香港國安法出台,難道不是保護包括滙豐銀行這樣的英國企業在港的投資利益嗎?保護這些企業的利益,難道不需要有一個安定和諧的社會環境?

  與美國不同,英國文化更講求「務實」,在國際關係中英國最早用「實用主義」。美國針對香港,是要將香港作為棋子針對中國。這是美國保持霸主地位、阻撓中國快速發展的戰略考慮。而英國跟中國有根本性衝突嗎?無論是想像還是現實都沒有。英國剛脫歐,與世界最大的市場合作,符合英國利益,也符合英國當下的發展需要。英國首相約翰遜說,他不會簡單地把中國當敵人,也不是天生就要以中國為敵,還是要和中國作夥伴、與中國合作。

  無論是在中國問題上,還是在香港特區問題上,英國隨美起舞都不是明智之舉。

  回想香港開埠不久,衞生條件差,瘴氣流行。1843年5至11月瘟疫盛行,駐防英軍1526人中,有400人染病身亡;加上海盜猖獗。在港英國人一片哀鳴。當時31家英資商行聯名上書「殖民地大臣」,認為香港已經「無商可營」。但由於香港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以及那些英商捨不得已經投下的巨資,最終沒有撤退。香港這塊和氏璧終於大放異彩。

  當年香港只不過是一塊沒有打磨的璞玉,而今天已經成為當世之寶。英國人要跟隨美國,放棄在香港的利益,恐怕是天方夜譚。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