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反對派的「總辭」鬧劇/文兆基

時間:2020-08-15 04:23:53來源:大公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特首林鄭月娥在上月底引用「緊急法」,將原定下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押後一年,並向國務院呈交報告,請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選舉押後而造成的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決定。人大常委會在8月8日全票通過決定,現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不少於一年,直到第七屆立法會任期正式開始為止。

  為此,反對派22名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批評「決定」是白紙黑字地跟基本法第69條「每屆任期四年」的規定相違背,是褫奪選民的恆常選舉權,議會也不復有民意授權雲雲。可是,反對派在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前,曾經鼓吹的所謂「集體總辭」,聲明卻沒有提及,只宣稱「他們會從不同渠道了解民意,詳細研究後再決定下一步行動」。

  很明顯,從反對派此一說法,顯示他們現在已無意「總辭」,所以要假借所謂「民意」,好讓為自己在未來一年留任鋪路。然而,反對派不是宣稱現屆立法會延任一年,違反基本法第69條的規定乎?不是說此舉剝奪選民的恆常選舉權?不是說延任後的立法會不再有民意授權嗎?既然如此,他們為何還要準備留任呢?

  是故,先不論反對派對於決定的批評究竟是否有理,他們一邊批評現屆立法會延任一年,另一邊又打算繼續留任,根本是言行不一。我們亦能從側面看到,反對派當初提出「總辭」,不過是因為立法會選舉未押後前,四名現屆議員被選舉主任取消了參選資格(DQ),因而擔心當四人將不准延任,才會提出「總辭」妄圖藉此保住四人議席。

  如今,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已經出爐,證明了反對派的所謂憂慮,不過是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反對派議員自然在「總辭」問題上含糊其辭。畢竟,議員每月人工超過十萬元,還未計實報實銷津貼,無故缺席會議又不會減人工,反對派真是「總辭」的話,又能去哪裏找這麼好的「筍工」呢?

  說到這裏大家或者會問:反對派當中的「本土派」為何又繼續主張「總辭」呢?原因其實十分簡單:他們在立法會內並無議席,部分人在選舉未押後前已被DQ。在此情況下,主張「總辭」根本沒有成本,又能贏得媒體關注,這樣無本生利的事,又何樂而不為呢?

  既然如此,那些主張立法會總辭的人,為何不索性主張「全面總辭」呢?理由還用說嗎?因為他們是區議員嘛!由此可見,不論是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前,主流反對派鼓吹「總辭」,還是現在主張反對派含糊其辭,只剩「本土派」繼續鼓吹「總辭」,背後都不過是一堆政治利益的盤算。什麼違反基本法,什麼「恆常選舉權」,什麼民意授權,只是為了攻擊政府而編撰的台詞而已。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