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新聞背後\顛倒是非的蓬佩奧\溫滔淼

時間:2020-08-04 04:23:50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於上周五宣布,目前在疫情危害公眾安全的緊急情況下,她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至於立法會未來一年出現的「真空期」,她已向中央政府呈交緊急報告。中央回覆表示,支持推遲立法會選舉1年的決定,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一如外界所料,美國又乘機跳出來說三道四。國務卿蓬佩奧發表聲明,稱譴責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一年,認為欠缺正當理據,香港亦很可能永遠無法再就任何事或人投票。特區政府的行動亦再次證明,中國政府無意遵守《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對港人與英國的承諾。他又敦促特區政府重新考慮,認為選舉應該盡可能在接近9月6日的日子舉行,否則「香港將會繼續邁向由中共控制的另一個內地城市」雲雲。

  不諱言的說,蓬佩奧的批評才是欠缺正當理據。眾所周知,香港現正爆發第三波新冠疫情,而且跟前兩次不同,今次出現大量本地感染個案,足證新冠肺炎已在社區爆發。在此情況之下,市民應聽從醫學界的呼籲,盡量減少社交接觸和外出。選舉假若如期舉行,候選人、助選團隊、票站職員乃至市民,均有機會在拉票或投票期間聚集,增加飛沫或間接接觸感染的機會。

  正因如此,世界多國均因疫情而押後選舉。根據國際民主及選舉協助研究所(IDEA)的統計數據,至少68個國家或地區已經決定押後選舉,當中24個國家或地區的選舉已經押後,包括: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的地方選舉,全部都是押後一年,美國為何又不出來批評?難道是因為這些國家是美國盟友乎?

  更諷刺的是,蓬佩奧一邊批評香港押後選舉,但是美國有16個州份的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初選,均曾因疫情宣布押後。與此同時,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也發網上推文,提議推遲總統大選。特朗普此舉雖然遭到民主共和兩黨的政客炮轟,但未見蓬佩奧吱聲,批評自己老闆押後大選「缺乏理據」,可見蓬佩奧的所謂批評,本身就是雙重標準!

  至於蓬佩奧批評押後選舉,證明北京「無意遵守《聯合聲明》及基本法」,更是胡說八道!首先,決定押後選舉是特首,而不是中央,只是押後選舉後立法會將出現「真空期」,特首才根據基本法第43條的規定,將此事上報國務院,國務院則根據憲法規定,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

  其次,縱觀整部《聯合聲明》,只有在第三(三)項提及香港特區享有立法權,以及〈附件一〉第一項提及特區政府和立法機關由當地人組成,根本無提及立法會的任期,亦無提及立法會由選舉產生。既然如此,押後立法會選舉,又怎樣違反《聯合聲明》?

  基本法方面,第69條確實提到立法會每屆任期四年,但從立法原意來看,四年一屆顯然是正常情況下的規定,香港現時因疫情而出現特殊情況,基本法第43條規定特首須同時向香港特區及中央負責,自然應當向國務院遞交報告,再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是否行使基本法第158條的釋法權,並為此決定立法會選舉押後的制度安排。由此可見,蓬佩奧宣稱北京無意遵守基本法規定,根本是信口雌黃而已!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