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教育要配合國安法落實/香港菁英會副秘書長 馬家強

時間:2020-07-05 04:23:50來源:大公報

  2020年6月30日是一個值得慶祝的日子,不單是因為香港迎接回歸祖國23周年,更是因為中央為特區送上一份大賀禮。

  當日上午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香港國安法,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後,香港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當晚刊憲生效。8間資助大學校董會主席發聲明,支持香港國安法的頒布與實施,表示香港國安法的設立,除保障了國家安全,亦確保香港繁榮、穩定,「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期望國安法的落實將可為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畫上句號。並呼籲大學各持份者繼續緊守崗位,在學術自由、文化多元、廣闊國際視野這些傳統優勢下,為香港及下一代作出貢獻。

  在青少年時代,學生每日往往要在學校度過七小時。學習課本知識、做人道理、相處溝通、正確觀念等。老師的身教,對學生有直接的影響。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老師正面行為會教育學生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負面行為會影響學生對社會的態度,造成負能量。但在過去一年多的「修例風波」中,每每因為很多老師做出不負責任的行為,影響千千萬萬的學生。

  在不同的「社會事件」中,有思想走錯了的老師行到破壞社會的最前線,更有一些老師在社交媒體分享偏激、散播仇恨的個人觀點。很多學生會在社交平台留意他們的文章及論點。學生們往往會把老師的想法,當作是一些「正確的想法」。有部分老師聲稱他們在教育時會保持中立,但有可能嗎?那些老師抱着不良的心態,在年輕的心靈裏種下邪惡的種子。青少年有機會在不作細想及和家長討論下,把這些邪惡理念當是真理,這樣會殘害了社會的未來棟樑。

  在過去的「一國兩制」教育中,一直過分側重「兩制」,忽略「一國」的重要性。在香港國安法公布實施後,在教育層面,更要及早進行有關的國安法教育,讓學生從小認識國安法,了解國安法可以保護我們。教育局應該開始編寫教材、培訓師資。

  在這些年的「社會事件」影響下,筆者認為香港已經失去了整整一代的青少年。俗語說:「變好三年,變壞一刻」,我們需要重整教材及培訓老師,我們要立刻加大力度,重整我們的教育結構。希望可以再次讓我們的社會未來棟樑,學習國家觀念、法理制度、社會價值等。現在我們已經有了香港國安法這位「守護神」,如果今後再有任何鼓吹、煽動分裂國家的言論和行動,特別是在教育範疇,影響我們的下一代,相關部門必定會嚴肅處理,確保香港長期維持穩定繁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