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國家安全教育助力香港「二次回歸」/葉建明

時間:2020-07-03 04:23:58來源:大公報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要求,行政長官應當就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這是中央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提出的「硬指標」。

  香港國安法實施是香港「一國兩制」的一個新里程碑,很多人視之為香港的「二次回歸」。所謂「二次回歸」,指的是徹底「去殖民化」,實現普遍的人心回歸。而要實現這一目標,開展國家安全教育這個「硬指標」不可或缺。隨着國安法在港實施,在香港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將是令這一法律順利實施的必要保障。

  國家安全教育是什麼?它是一個地區與國家安定有序的人心保障。它不僅是對於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的認識,也包括認識國史和國情、香港基本法、國旗法、國徽法和國歌法,以及對「一國兩制」的正確認識。它將會成為港人客觀認識自己的國家,認識香港與國家密切關係的重大契機。

  國家安全教育的對象是全體香港市民。其中,最重要的包括這四類人:公職人員、司法人員、教育工作者、青少年。

  香港公務員是實踐「一國兩制」的第一線人員,其特殊地位對香港各界有很重要的示範效應和切實影響。去年6月開始的暴亂有公務員參與並被捕,引發社會很大反響,就是因為這一原因。香港「二次回歸」,公務員效忠香港基本法和特區政府,絕對不能打折扣。

  教育界肩負人心回歸重任

  香港國安法是全國人大常委會依照憲法和基本法,為香港量身定做的法律,香港司法人員在司法中的磨合在所難免。國家安全教育可以幫助他們思考香港國安法立法原意,在司法中尊重原意,考慮國家整體利益和香港長遠利益。

  教師既是國家安全教育的受教者,也是傳道者。社會將「傳道授業解惑」的職責交給教師,是希望教師將人類文明的精華傳遞給新生代。偏頗的教育很可能帶來正常認知的「翻車」,對社會負面影響深遠。目前,特區教育局提出,未來的重點是要幫助學生了解國安法,了解這個法律、法治的重要性。但前提與關鍵在於教育者。香港人心回歸,教育界責任重於泰山。

  回歸23年來,雖然一批有識之士殫精竭慮做香港青少年工作,幫助青少年提升家國情懷,但各方各面的阻礙很多,特別是2012年的「反國教風波」,反對派肆意「污名化」國民教育,令香港國情教育大幅倒退。結果雖然同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片天空下,只是相隔一條深圳河,內地和香港的青少年對國家認識截然不同,這種被「妖魔化」的國家印象,成為部分香港青少年「反中亂港」的「認知基礎」。

  香港必定能鳳凰涅槃

  截至5月底,有超過3660名學生涉嫌參與違法活動被捕,其中逾1600人是中學生,甚至還有8名小學生被捕。他們並不知道「時代革命」的真實含義,也不清楚「光復香港」對香港以及他們這一代人的後果和影響。就這樣不明不白之下,他們成為犧牲品,甚至可能影響一生。由此佐證,國家安全教育對青少年人生之路可以起到保駕護航的作用,令他們行之正道,遠離違法,懂得國與家的責任與權利。

  安全是一個永恆的主題,是人類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也是包括香港市民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根本利益所在。尤其是經過暴亂,令我們深悟這個道理:沒有國家和地區的安全、社會的穩定,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等一切都無從談起。

  香港「二次回歸」阻力不可避免,前路或更艱難。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既是使命,也是挑戰。直面挑戰,不負使命,香港才能鳳凰涅槃。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