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維護國家安全沒有退讓空間/葉建明

時間:2020-06-12 04:23:57來源:大公報

  反對派組織計劃在周日發起所謂「罷工罷課聯合公投」。妄圖通過「罷工罷課」的手段,威脅中央撤回制定港區國安法。此舉猶如螳臂當車,結果不言而喻。而煽動不諳世事的中學生「罷課」,令他們充當抗拒國安法的「馬前卒」,更是其心可誅。我們需要告訴中學生,國安法是為他們未來成長提供良好環境的法律保障。

  社會各界高度關注港區國安法這部關係香港長治久安的重要法律,無論是回歸前擔任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的楊鐵樑、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終審法院前首席大法官李國能等法律界重量級人物,還是商界指標性人物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四大地產商,以及香港三大發鈔銀行都支持和認同立法。政府一眾官員更是步調一致地向各界解釋立法細節,並將來自各界的意見向中央反映。

  制定和實施這部法律,既有歷史的必然性,也有現實政治的必然性。說它是歷史必然的結果,是因為國家安全是所有國家與國民立身之本,沒有國家安全,何來個人的安居樂業?世界上哪有國家甘願長期暴露於國家安全風險之下?除非是一個不負責任、沒有能力的政府。說它具有現實政治的必然性,當然是拜反對派23年來的種種惡行「所賜」。

  內地31個省市區和澳門特區都有國家安全法律保障,唯有香港存有漏洞。23年來,雖然中央多方提醒,希望特區早日完成基本法第23條立法,但反對派恣意妄為,不斷在社會上「污名化」、「妖魔化」23條,令立法工作無法重啟。而且,自2014年以來,香港幾乎每一兩年就動盪一次,去年6月以來爆發的黑衣暴亂更是無休無止,反對派不僅要「攬炒」香港,還妄稱要「攬着中共一起跳崖」。局勢進一步惡化難控,已到了鄧小平所說「非中央干預不行」的地步。

  全國人大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目的是防範、制止和懲治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活動。這不會影響大多數香港人的生活,對「一國兩制」實踐有正面意義。

  一些反對派頭面人物,深知「無可奈何花落去」的歷史必然。他們要麼不敢公開表態反對制定國安法,要麼忽然畫風一轉「支持23條」。但令人痛心的是,竟然有「中學生組織」出來動議反對國安法,並威脅以「罷課」阻止制定國安法。中學生涉世不深,人生經歷極為有限別有用心者將這些中學生推到前台來反國安法,不僅反證國安法立法的必要性,也表明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依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迫切性。

  相信國安法在香港實施之日,必將是香港走回正軌,「一國兩制」實踐邁向新里程碑之時。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