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際合作是抗疫最佳策略/陳文鴻

時間:2020-03-27 04:23:57來源:大公報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蔓延下,首先爆發疫情的中國,差不多便成為全球首個克服新冠病毒的國家,變成世界唯一有大片疫情低風險區的「安全島」。因而,由海外回國避疫的人十分多,為防止疫情「倒灌」,政府必然採取十分嚴格的檢疫措施,稍一不慎,便會打破內地過去兩個月辛苦換來疫情可控情況。或許中國不需要像印度等國宣布「鎖國」,但必須採取嚴格措施,可以的話應限制回流人數,不能讓內地的資源過度消耗,也使檢疫人員顧此失彼。

  在國際航空運輸近乎半癱瘓的情況下,回國成本高昂,並不是普通留學生或海外僑民可以負擔。對內地和回流人員個人而言,在現時條件下大量回流是不適當的。為保抗疫成功,或許最佳做法是鼓勵他們留在所在國,借助當地的制度資源自我隔離。內地政府要做的,是堅持保證內地成為疫情下的「安全島」,用這條件來復工復產,製造產品供應全球,特別是醫療和相關的物資只有中國能保證生產。

  在疫情之下長期「封城鎖國」、停工停產必定會導致經濟不景氣。只要中國能保住生產和供應,將國內受疫情衝擊的影響減至最細,便可以騰出手來幫助國家抗疫。若其他國家亦借鑒中國經驗,能與中國聯手合作的防疫抗疫,這場蔓延全世界的抗疫戰便可打勝。

  現時在國際上可以協助別國抗疫的國家有中國、俄羅斯、古巴。其中,古巴相對的援外力量較細;俄羅斯的援助行動由軍方主導,派遣到意大利、敘利亞的援助的醫療團隊規模不少;但俄古兩國合起來的規模比不上中國,中國已派出多支醫護團隊奔赴多國,援外醫療物資更是運送到幾十個國家。

  更影響大的是中國抗疫對策措施正被眾多國家仿效,但囿於歐美的文化和政府執行力不足,效果並未顯著,未能如內地般有即時效果。例如意大利,中國已供應大量的醫療物資,並派出三支醫療團隊前往當地,又協助意大利政府制訂抗疫策略。疫情最嚴重的倫巴第大區,區政府希望中國醫療團隊接管當地醫院的ICU(加護病房),對中國的倚重可見一斑。

  意大利疫情直逼中國,感染新冠肺炎死亡的人數更超越中國,當地醫療能力受到嚴峻考驗。因此,意國政府向中俄古等國求援,中俄投入大量人力與物力援意,把意大利視作阻止疫情全球大流行的重要節點。中國是全球首個爆發和獨自克服疫情的國家,意大利若成功能控制疫情,則可獲得國際攜手抗疫的寶貴經驗,中俄等便可在這個基礎聯合其他國家在全世界防疫抗疫。

  而美國的自以為是、總統特朗普的淡化疫情,已令該國成為疫情僅次中意兩國的國家,在利己的霸權主義下,美國不會尋求中俄兩個「假想敵」合作抗疫,就讓它在單邊主義下自我隔離吧!

  香港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