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黃之鋒是賣口罩,還是設騙局?\文兆基

時間:2020-02-18 04:23:44來源:大公報

  香港出現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之後,市民紛紛搶購口罩,弄得市面上「一罩難求」。在此之時,亂港組織「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昨日發文表示,「眾志」再從中美洲找到120萬個口罩,會透過區議員分發給市民,雲雲。早前「眾志」在美國購入十萬個口罩,並在網上發售,一盒五十個售價為98元,每人限買一盒,並表明收益扣除成本後,將撥捐亂港派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成立的基金。

  本來,黃之鋒兜售口罩,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畢竟,作為亂港派政客,自然不會錯過此一「抽水」時機,爭取一下曝光率及支持者的掌聲。問題是,黃之鋒所兜售的口罩,究竟質量如何呢?

  早在黃之鋒兜售口罩之後不久,有眼利的網民發現,「眾志」出售的口罩只符合「BFE≧99%」標準。兒科免疫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何學工醫生指出,只符合BFE標準的口罩,只能阻擋花粉和空氣污染物的微粒。

  要有效抵擋感染物的口罩,需通過微粒子過濾率(PFE)測試,能阻擋99%大小為0.1微米的微粒,故有效防禦流感、沙士等經飛沫傳播的病毒;至於病毒過濾率(VFE),則為過濾率的最高標準。由此可見,黃之鋒所兜售的口罩,防護功效其實不高。

  當然,對於口罩存量不足的市民而言,黃之鋒兜售的口罩即使防護功效不高,但也算是聊勝於無。只不過,當有市民利用PayPal系統付款後,才發現被重複扣錢,當中有人更被扣錢超過9次。及後,「眾志」在社交網站發文,聲稱支付系統出現嚴重超載,「庫存」功能失效,已聯絡支付平台跟進。

  不過,有熟悉銀行業的網民質疑,支付系統出現故障致使多次扣款不太可能。因為「PayPal和信用卡都有系統管理,沒有商家的操作根本不會轉帳成功」。此外,即使是系統問題,也沒有理由PayPal和銀行系統同時出問題,更不會只有「眾志」的帳戶單獨出現問題。

  由此可見,「眾志」的解釋根本不可信。退一步而言,即使假定重複扣錢跟系統故障有關,「眾志」也應退還重複扣除的款項。可是,他們沒這樣做,而是無視買家意願,直接把多付的款項視作所謂「捐款」。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原來黃之鋒兜售口罩之初,已表明重複購買者,「眾志」有權不作退款。種種跡象讓人懷疑,出售口罩從頭到尾都只是一個騙局!

  根據《盜竊罪條例》16A條,如任何人藉作任何欺騙(不論所作欺騙是否唯一或主要誘因)並意圖詐騙而誘使另一人作出任何作為或有任何不作為,而導致該另一人以外的任何人獲得利益;或該進行誘使的人以外的任何人蒙受不利或有相當程度的可能性會蒙受不利,則該進行誘使的人即屬犯欺詐罪。

  因此,對於「眾志」以「系統故障」為由,多收取買口罩者款項且拒絕退款一事,商業罪案調查科應該立案調查。萬一發現「眾志」真是藉着兜售口罩為由,欺騙他人錢財的證據,便應將其繩之於法,免得不法之徒逍遙法外。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