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議論風生\遏止反對派奪權的倒骨牌遊戲\楊莉珊

時間:2019-12-12 04:23:57來源:大公報

  戴耀廷是破壞法治、致使香港亂象叢生的台前急先鋒,他近日發表「立會奪半走向真普選重要一步」的文章,稱上月的區議會選舉,超高的投票率及選民相當熟習策略投票,立會奪半再不是夢,又稱這是香港走向「真普選」非常重要的一步雲雲。

  劍指兩級議會密謀「造王」

  戴耀廷2017年提出所謂的「風雲計劃」,反對派提出要在今年的區選中取得過半數議席,藉此搶佔相關的117個選舉委員席位,為下一屆特首選舉「造王」作準備。之後他設定計劃的所謂「大策略」,聲稱先在區議會取過半議席、再在立法會取過半議席,最後奪下選委會500個以上的議席劍指特首選舉,同時繼續堅持體制外的街頭行動,及為進行更大規模的抗爭行動作好準備。

  這就形成了一個反對派奪權的骨牌效應:第一塊骨牌區選已經倒下;第二塊骨牌立法會選舉,反對派利用暴亂恆常化作為工具,企圖將「修例風波」延續至明年9月,欲使立法會選舉重蹈區選覆轍;第三塊骨牌是2021年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舉。區會選舉結果使117席選委送到反對派手中,假設下屆反對派在其他界別得到的選委席位數目與上一屆相若(325席),加上今次全取區議會界別的117席,選委數目可上望440多席,佔全體選委接近四成。加上長期壟斷土地資源的地產商的選票游移不定,反對派得到500席是有可能的。這使2022年行政長官選舉可能成為反對派奪權遊戲的最後一塊骨牌。

  區選結束後,暴亂仍然未有止息之勢,並呈現出這兩大趨勢:一是暴亂恆常化、持續化,暴亂規模不會太大,暴力程度不會太激烈,幕後勢力有意控制暴亂的節奏,將暴亂延續至明年9月的立會選舉;二是以暴亂為選舉服務,反對派在區選已食髓知味,暴徒是他們最重要的助選團,暴亂是他們亂中奪權的最適合環境。

  遏止反對派奪權的骨牌遊戲,特區政府承擔最大的責任,要汲取過去半年來的教訓,真正顯示出平亂的決心、意志和行動,為特區政府自己和建制派挽回民心。

  暴亂持續到臨近區選之前,特區政府和反對派都對香港民意作出判斷:反對派根據撐暴年輕選民大增,判定選舉對反對派有利;特區政府根據香港市民備受暴亂蹂躪的現實,判定選舉對建制派有利。「選舉公平關注組」與社會各界要求特區政府先採取緊急措施止暴制亂,確保社會恢復秩序回復理性,才進行區議會選舉。由於特區政府判定選舉對建制派有利,不肯接納「關注組」要求「先平暴、後選舉」的建議,便鑄下顛覆性的錯誤。

  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這場暴亂本來不難平息,因為有人綏靖投降縱暴容亂,致使暴亂愈演愈烈,反暴力、撐警察的市民和商舖備受打擊,政府只依靠警隊苦苦支撐;其他部門則袖手旁觀,甚至添煩添亂,警方才會陷入孤軍作戰,成為眾矢之的。當局任由市民半年來在水深火熱中求救無門,遂使香港民意出現逆反,許多選民對當局任由自己被暴徒蹂躪的怨恨,以不投建制派一票表示抗議,建制派顯然是整個社會怨氣和怒氣的受害者。  

  建制力量要主動反制奪權

  這場暴亂是按照美國寫好的劇本上演,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等漢奸只是奉命行事,而那班暴徒更是傀儡。面對華盛頓操縱香港政治代理人奪權的第一塊骨牌已經倒下,如何反制華盛頓和代理人的倒骨牌奪權遊戲,特區政府宜有決斷。止暴制亂不僅是香港當前最重要和最緊迫的任務,而且是香港長治久安和捍衛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的長久之策。特首必須帶領問責團隊以至整個政府,發動全民持久地參與止暴制亂運動。

  剛過去的區選,除黃之鋒被DQ外,其他「自決」「暗獨」分子可全數入閘參選,這些候選人不但沒有政績,甚至選舉工程都沒做,便可擊敗長期服務社區尋求連任議員,簡直是荒謬至極。澳門已經主動在立法會選舉修改法案中增加「防獨」條款,香港特區政府必須借鑒。

  遏止反對派奪權的骨牌遊戲,建制派也不能期望明年立法會選舉會自然而然出現「鐘擺效應」,要深刻檢討和反省,重新出發。建制派在支持特區政府的時候,應該「是其是,非其非」,不要給公眾一個盲目地「保皇」的印象,要努力提升政治智慧和能量,制定切合實際的政治綱領和行動綱領,以更扎實的服務,爭取更多市民的支持,打好翻身仗。建制派除做好自身工作外,亦需要解決配票問題,才可以有機會在立法會選舉時爭取主動權。

  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