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暴徒焚燒的是人性良知/卓 銘

時間:2019-11-12 04:23:55來源:大公報

  五個月以來,香港人儘管不喜歡,但也開始習慣每周皆有的動亂生活,暴徒堅持爭取所謂「五大訴求」;政府拒絕一再讓步、警隊堅定執法。正當雙方似乎陷入膠着之時,昨日的「假三罷、真動亂」,無疑是暴徒近期一次較大規模的反撲。

  與8月5日的「三罷」相比,昨日的混亂情況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除了一如往常的堵路、縱火、打燒砸外,還有多區的瘋狂「私了」,除了政見不同市民外,連拍照的外地遊客也慘遭毒手,最駭人聽聞的,莫過於馬鞍山一名中年男子遭人淋易燃液體焚燒,送院後情況危殆。更有暴徒往地鐵車廂投擲汽油彈,完全漠顧公眾安全,與恐怖主義無異。這對於某些一直聲稱警方是「殺人犯」、「恐怖分子」而支持暴徒的人來說,實在是莫大諷刺。

  但今次「三罷」之所以較八月時的更危險,最大原因並非暴力的嚴重程度,而是其很有可能變成一種長時間的社會狀態。以今日的眼光看來,八月的「三罷」充其量不過是一次規模較大的單日暴亂,不論當天全港如何混亂,至少翌日市民仍能如常上班、日常生活所受影響有限。惟昨日下午,暴亂開始不過半天,已有多間大專院校宣布今日繼續停課,網上亦有人鼓吹要將單日的「三罷」變成無限期,以全港經濟「攬炒」要挾政府。

  科大學生周梓樂之死,以及有少女聲稱被警員輪姦,無疑為逐漸降溫的暴亂注入新興奮劑,但更重要是暴徒現在已無以為繼。自六月至今,警方已拘捕逾三千人,加上不少人逃往海外,前線「勇武」可謂損失慘重,現在正是殘餘的暴徒嘗試作最後反撲。

  警惕暴徒最後的反撲

  雖然暴徒的人數與五個月前相比已大幅減少,但所謂獸窮則齧,其可能較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危險。首先是暴徒明顯放棄陣地戰,改以游擊方式在多區挑起混亂。這種做法一來可以保持自身機動性,減少當場被捕機會,更重要是加重警方負擔,令警隊疲於奔命。而且暴徒還可以將暴亂帶入不同地方,在各區挑起火種,煽動對警方的不滿情緒,延續運動能量,自己則利用市民做擋箭牌,加大警隊執法難度。

  昨日的「三罷」,不少市民本身無意參與,但由於暴徒在多區堵路,癱瘓主要幹道,令很多人無奈「被罷工」。即使順利回到公司,也因為安全理由而提早下班,無法完成工作。對暴徒而言,與其花大量時間製作文宣、鼓動市民主動罷工,這種方法無疑成本更低,而且效率更高。儘管設置路障、破壞車站的可能只有寥寥數人,但已足以大範圍阻礙交通,就算得不到市民支持,長時間的「三罷」卻非不可能。

  就目前香港社會的氛圍,很難說支持和反對暴徒的人各佔多少,但「私了」一定程度上能令反對暴徒的市民噤聲。「誰大誰惡誰正確」這句話可謂現時香港的寫照,很多市民即使不滿暴徒,也是敢怒不敢言,畢竟有誰會想被人打到頭破血流,甚至淋易燃液體焚燒?既然暴徒已人數不多,也無意再爭取民意支持,那製造白色恐怖就是最簡單的方法,香港今後只容許有批評政府和警隊的聲音,批評暴徒的話就要付出血的代價。但這是大眾願意見到的恐怖場面嗎?

  臨近區選,黎智英等幕後黑手早前鳴金收兵,想先確保縱暴派在選舉中的優勢,但現在看來,似乎他們已無法再控制暴徒。這場「修例風波」是縱暴派一手策劃,最初只是想撈取政治油水,挽回屢次敗選的頹勢。如今暴力不斷升級,他們卻騎虎難下,無法割席。對於昨日有市民險被暴徒殺死,他們不敢譴責、假裝看不見,最後只能作出傷者是「特技演員」這種啼笑皆非的謊話,企圖騙倒選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