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拆穿「民主法案」的西洋鏡/溫滔淼

時間:2019-10-18 04:24:11來源:大公報

  日前,美國眾議院以「全體議員一致同意」的表決形式,通過了所謂的《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保護香港法案》以及「第543號決議案」。為此,特區政府發表聲明,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與此同時,外交部駐港公署亦發表嚴正聲明,批評美國一些政客公然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挑釁「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此表示極度憤慨和強烈譴責。

  任何人只要不存政治偏見,均能看到美國所通過的一系列涉港法案,捍衛港人「民主」、「自由」只是藉口,實際上是捍衛其自身利益。從國際政治形勢的發展來看,美國在冷戰結束後,成了全球最大的霸權主義國家。因此,當美國看到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後,綜合國力全面提升,並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自然會出盡各種手段,在各個領域上打擊我國,藉此拖慢我國的發展步伐,從而確保其霸權地位。

  在此國際政治格局之下,美國現在通過一系列涉港法案,其實跟他們向我國發動貿易戰,用盡各種手段打壓華為一樣,只是他們圍堵中國的其中一步棋。事實上,美國自香港回歸以來,已經扶植反對派及反中媒體,並以他們作為馬前卒,在港發動各種反政府浪潮。雖說反對派在2014年的非法「佔中」失敗之後,曾一度陷入低潮,但是他們尚未死心,並利用特區政府修訂法例所引起的爭議,在港發動另一次暴力衝擊浪潮。

  是故,大家若有細閱美國涉港法案的內容,便會發現他們心裏其實明白,現時香港所發生的一切,根本不是和平示威,而是正在爆發暴亂。正因如此,眾議院才會刻意通過的《保護香港法案》,禁止美國企業向香港政府與警隊出口任何催淚彈和人群控制設備,藉此使到香港警方難以取得平暴裝備和技術,從而增加警隊的執法難度。

  除此之外,美國涉港法案正保護的對象,根本不是和平示威者,而是無視香港法紀的暴力分子。舉例來說,眾議院修改原有法案,由過去強調「和平示威而被捕留案底香港人,不會被拒發美國簽證」,改為要求港人簽證申請,不會僅僅因他們參與抗議活動、遭「有政治動機地」拘捕而被拒。他們作出這樣修改,難道不是想告知正在發動暴力衝擊的激進分子,他們不會因為干犯暴動罪而不獲美國簽證嘛?

  由此可見,美國所通過的涉港法案,是要用盡一切辦法,增加香港政府止暴制亂的難度,並且告知激進暴亂分子,美國將會是他們的避風港,以便他們安心作亂。只有暴亂持續下去,美國才能協助他們所扶植的反對派,迫使特區政府重啟政改,並且藉着爭取所謂的「真普選」,迫使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2014年頒布的8.31決定,從而奪取香港的實質管治權,最終使到香港淪為美國的半殖民地。

  然而,大家若是認為,包庇暴亂分子,奪取香港的實質管治權,就是一系列涉港法案的唯一目標,這想法未免太過天真。事實上,法案其中一項規定,是要求美國商務部提交年度報告,確定香港政府有否確切執行美國針對敏感「兩用物品」出口規定,而所謂的「兩用物品」,實際上是指軍商兩用的科技。由此可見,防止「兩用物品」流向內地和其他國家,藉此確保美國在軍事技術上的優勢,才是美國訂立涉港法案的真實目的。保障港人所謂的「民主」、「自由」,只不過是掩人耳目的幌子而已。

  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