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70周年國慶大典 見證國家強起來/徐世英

時間:2019-10-18 04:24:10來源:大公報

  接到香港特區政府寄來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香港各界人士觀禮團」的邀請函,這是我第四次到天安門廣場參加國慶大典,能親眼目睹新中國成立以來規模最大的閱兵儀式,心中特別激動。

  十月一日十點整慶祝大會在70響禮炮聲中正式開始,鮮艷的五星紅旗在雄壯的國歌聲中在天安門廣場上冉冉升起。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指出:「今天,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沒有任何力量能夠撼動我們偉大祖國的地位,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這是新時代發出的最強音,令人感到振奮,全場響起了熱烈的掌聲。隨後習近平主席乘坐紅旗檢閱車檢閱了15個徒步方隊和32個裝備方隊,萬眾矚目的閱兵儀式正式開始。

  閱兵儀式結束後,以「同心共築中國夢」為主題的群眾遊行登場,由10萬群眾、70組彩車組成36個方陣和3個情景式行進,分「建國創業」、「改革開放」、「偉大復興」三個篇章,展現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進入新時代的70年歷史征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

  最令港澳觀禮團成員激動的是首次出現在國慶群眾遊行中的「一國兩制」方陣和在各省市地方花車車隊中的香港花車和澳門花車。參加「一國兩制」方陣的港澳人士約兩千人,多為在內地升學的港澳學生,方陣花車的中央是港、澳兩特區《基本法》雕塑,兩邊分別是代表香港和澳門的金紫荊像和金蓮花像。經過天安門城樓時,方陣人群高舉「香港明天會更好」、「澳門明天會更好」牌子,大聲呼喊「祖國我愛你」口號,港澳觀禮團成員也在觀禮台上揮舞小紅旗呼應。香港彩車造型像一艘巨輪,取名「香港進」,寓意「香港不斷穩步向前、追求發展」,淺藍和綠色船身上有「飛龍」標誌和彩帶,船上展示香港5個現在和未來的地標建築模型。

  祖國富強 港人光榮

  閱兵儀式和群眾遊行結束後,我走下觀禮台沿東長安街步行返回王府井的東方君悅大酒店,左邊有原地待命的軍人,右邊有向東返回的遊行群眾,街道上氣氛熱烈。之前的三次國慶觀禮都是乘坐汽車往返,和參加遊行的群眾沒有任何接觸。這一次來時乘大巴,回時和遊行群眾一同離開廣場,這20多分鐘的步行讓我留下了難忘的印象。尤其是看到朝氣蓬勃的學生和年輕人,他們是那麼的歡樂,邊走邊唱歌頌祖國的歌曲,和他們的短暫接觸,感受到他們對祖國母親的無限熱愛。他們是國家未來的希望,日後必將成為社會的棟樑,值得香港學生和青年向他們學習。

  中國與緬甸有兩千多公里長的邊界線,其中三段存在爭議,是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中緬政府從上世紀50年代中開始,根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友好協商,達成了協議,於1960年1月簽訂了《關於兩國邊界問題的協定》,並決定於同年10月1日在北京簽訂《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緬甸聯邦邊界條約》。

  當年,為慶祝這個具有深遠歷史意義的邊界條約的簽署,緬甸派出了包含十幾個代表團的三百人龐大訪華團到北京。父親應邀參加了緬甸貿易代表團,我的小提琴拉得不錯,被挑選進文化代表團,參加樂隊伴奏和中緬歌曲合唱兩項任務。我能和父親一同隨緬甸代表團訪華,感到非常榮幸。10月1日和父親一同站在天安門廣場的觀禮台上觀看盛大的國慶遊行,更令我終生難忘。

  39年後的1999年,父親應邀赴北京參加50周年國慶大典。當時父親已是85歲高齡,走路要拄枴杖,出門必須坐輪椅,是我推着父親參加50周年國慶大典。身為全國政協常委的父親,被安排登上天安門城樓觀禮。我們在天安門廣場兩次看到五星紅旗冉冉升起時,父親總是熱淚盈眶,因為這面五星紅旗對他有着特殊的意義。1949年9月,父親應邀出席在北平舉行的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會議,把五星紅旗定為國旗就是在這次會議上通過的。新中國成立的第二天,父親帶領緬甸華僑在仰光升起了東南亞的第一面五星紅旗,造成巨大反響。我到北京參加60周年和70周年國慶大典時父親已經去世,當我看到天安門廣場上冉冉升起的五星紅旗時,也像父親一樣熱淚盈眶,這面對父親有着特殊意義的五星紅旗挑起了我對父親的深切懷念。

  註:原文刊登於《鏡報文化》微信號,原題為《70周年國慶大典觀後感》,有刪節

  鏡報社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