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應調配紀律部隊支援警力\關 昭

時間:2019-10-15 04:23:14來源:大公報

  據媒體報道,特區政府鑒於目前暴徒暴力升級,有意從其他紀律部隊借調人手,擔任特別職務警察,協助警方執法及回復治安。

  就此,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昨日在記招會上表示,建議值得考慮,不排除任何可以加強警方執法力量的方法。   有關建議,的確值得考慮並盡早予以落實執行,因為這是一個具備可行性和必要性的有用建議,可以在多方面起到協助止暴制亂的作用。

  首先,有關建議最值得支持的地方,就是突顯全體紀律部隊一條心,警隊在前線流血流汗、「打生打死」,絕不孤單。事實是,自暴亂發生四個多月以來,工作任務最繁重、最危險的是警隊,受到最多不公正指責和「冤屈氣」的也是警隊,給予警隊以全力支持是全體正義愛港市民的共同責任,而作為同屬紀律部隊同僚的部門,包括海關、懲教等,就更是責不容辭,只要條件許可、程序合法,就應該向警隊伸出援手,提供支援力量。

  當然,其他紀律部隊增援警方,在能力和訓練、裝備上會有一定限制,但增援力量不一定要到最前線,而是可以在「大後方」分擔其他內務工作,讓警隊可以有更鬆動的人手調配,充實前線執法力量。

  事實是,目前暴動事態升級,暴力「全方位」爆發,警方需要的不僅是在前線頂住暴徒、制止暴力,還需要有大量「文宣」和善後工作配合,以免給煽暴媒體《蘋果日報》及其他網上謠言不住抹黑。其他紀律部隊借調的人手可以在這些方面加以配合、加強效果,讓警隊能更專注於執法。

  眼前,止暴制亂,不是政府單一的任務,更不是警隊唯一的職責,止暴制亂應該是全港市民和全體政府工作人員的共同承擔,不如此,暴亂難以平息,警隊也終會有疲兵難戰的一天,到時得利的只會是暴徒。特首和特區政府應在此議題上作出果斷決策,立即調配人手,早日止暴制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