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正視青年對社會的信心危機/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香港五邑總會副理事長 梁秉堅

時間:2019-09-2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大批青少年參與連場暴亂,包括癱瘓香港國際機場

  青年是社會的未來,是發展和動力的根本,青年強則國強,國弱則要捱打。自六月份的暴亂發生後,筆者主動與不同的青年傾談有關社會事件的看法,意見對立和鮮明前所未有,市民是香港自回歸後參與社會事件,以及對社會的反思最積極的一次。然而,暴徒對社會的破壞是顯而易見的,唯市民的心態,特別是學生和年輕一代的心路歷程發展,則有了各式各樣關乎「暴力」的錯誤概念,筆者認為這才是香港未來的難關與痛點。

  港青對內地陌生又疏離

  社會的管治複雜,包含城市與人口規劃、經濟發展、區域競爭力,以至醫療福利等,政府的綜合管理能力影響到一個地方的前景。有一些認為自己是「和理非」的青年表示自己是為了社會的未來而上街,他們強調自己並非搞「港獨」,即使是「仇警」和要求特首下台,都是基於他們對香港的自由民主的追求,雲雲。

  同時,他們至今仍然相信通過「逃犯條例」修訂案後,香港會失去言論自由,並擔心隨時會被內地公安以莫須有的罪名拘捕。與此同時,他們很希望香港50年不變,甚至往後都是「一國兩制」,沒有內地的文化氛圍影響,持續讓香港有國際大都會的優越地位。在傾談中,讓筆者深深感受到的是當代青年和學生對內地政治的錯誤認識,以至有巨大的距離和陌生感,故此對任何有關內地的種種事務都存在着一種無形的抗拒。

  解鈴還須繫鈴人,當青年深信暴力救香港的思維,建設的力量不可能一下子可以喊停今天的亂局,而是要青年人幫忙拉回青年人。未來香港將會進入社會深層次矛盾的進階版,除了是經濟結構的矛盾突顯外,市民對社會制度和對政府信心的衝擊期。香港要重回正軌,筆者相信各方要認真反思,將大眾市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並以「香港行得通的方法」去做好政策和資源調配,讓普羅大眾可以共享成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