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無視規則 終將害人害己/就是敢言成員 文韜

時間:2019-09-20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不守規矩,我行我素,最終一定出亂子

  近年,筆者在工餘時間做義工,例如安排免費的青年學習課程、探訪長者活動等等,希望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服務對象由青年至長者也有,因此我加入了很多義工服務單位,也加進了許多以「公益義工服務」為主題的通訊群組。

  一直以來,所有人在這些以「公益義工服務」為主題的通訊群組裏都要遵守群組規則,組員只談義工服務,不談商業、政治、宗教等範疇,希望組員可以貫徹始終,以「公益義工服務」為出發點,全心全意幫助社會上的弱勢社群。

  可是,最近筆者在幾個原本以「公益義工服務」為主題的通訊群組裏,忽然收到幾位我本來不太熟稔的人,他們竟然滔滔不絕地在社群中發表他們的反政府言論。「且慢!大家不是在進群的時候,一早已經說好群組規則,大家只談社會服務,不談商業、政治、宗教等議題嗎?」

  群組裏有人善意地提醒那幾位對宗教狂熱的人要注意自己的言論,只談社會服務,不談商業、政治、宗教議題,但可憐這位善心人卻被幾位不守規則的反對派作出人身攻擊,竟然說這位善心人打壓他的言論自由。天啊!大家不是一早已經同意群組規則,所以才進群嗎?怎麼有人這麼蠻不講理啊!

  無獨有偶,我在其他群組都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凡是不守群組規則、在不應該談政治的群組裏發表政治言論的人,都是反對政府的人。

  原來,反對派的共通點就是:逢規必反,小至不遵守通訊群組規則,大至不遵守香港法例。難怪他們會肆無忌憚地作出違法行為,甚至互相認同對方的違法行為。

  這些人只懂得享用文明社會帶來的便利,卻不懂得遵守文明社會最基本的規矩和法律。筆者看着這些視規矩如無物的人們,實在為他們如此自私扭曲的思維而感到可悲和難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