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擋在警隊前面的PRESS/關 昭

時間:2019-08-12 04:23:18來源:大公報

  一名中國通訊社女記者,日前在港鐵站內採訪堵塞港鐵車門的「不合作運動」,其間被二十多名黑衣男女包圍,要其刪除手機照片,一名在場的香港電台記者竟助紂為虐,聯同暴力分子脅迫中通社女記者就範。

  作為同業眼見「行家」遇事,不施以援手、代為緩頰,反而再「踩多一腳」、兇埋一份,當時該名港台記者究竟是在正常採訪還是在參與堵塞行動?令人質疑。

  事實是,自「反修例」事件發生兩個月來,包括香港電台記者在內的部分新聞從業員,他們在事件中扮演的角色和起到的作用,實在令人感到吃驚、不解以至反感。記者的天職,不是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報道事實,協助市民讀者了解真相的嗎?然而,在已持續兩個月的連串暴力衝擊中,讀者和觀眾經常看到的是大量帶有選擇性以至「一面倒」的畫面,警員驅趕顯得「如狼似虎」,暴徒揮舞鐵通、木棍以至掟磚的鏡頭卻只是一閃而過,彷彿執法者是在濫用武力對付無辜的示威者而不是在對付暴徒。事實真相被扭曲,是非對錯自然也就被顛倒了。

  當然,新聞媒體有社會責任,新聞從業員也會有個人取向,但大批穿上PRESS字樣背心的人擋在警隊前面阻礙前進,這到底是必要的採訪還是客觀上在為暴亂者打掩護、爭時間,增加執法者的工作困難?

  當然,《蘋果日報》「肥佬黎」已是人所共知的全港「暴亂老闆」,《蘋果》日日滿紙歪曲事實、煽動仇警,其反華反共、抗中亂港已到了昭然若揭的地步。《蘋果日報》的存在是本港新聞工作的不幸和羞恥,多年來已嚴重破壞和毒化了本港的新聞工作生態環境,產生了極其惡劣的影響。年輕一代的新聞記者和編輯應該醒醒,維護社會治安和保持繁榮安定,才是全體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和你們的天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