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青年有話說\必須盡快為香港止血

時間:2019-08-09 04:24:14來源:大公報

  圖:暴徒令香港社會陷入嚴重動盪當中\資料圖片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今天的香港社會已默默地被傷害,而在背後推動這場政治風暴和暴動的幕後黑手,每天都在這傷口上灑鹽,讓受傷的人更痛。請捫心自問,誰人在破壞社會秩序和法治社會?為何要用別人的人身安全和自由來換取暴徒所謂的「五大訴求」?香港今天需要團結為明天,重建香港的形象和香港精神。

  自亂港派支持和推動所謂的「革命」開始,暴徒以揭露政見不合者的私隱作為白色恐怖令市民被沉默、有暴徒以暴力傷害政見不同或反對「革命」的市民、有不支持所謂「五大訴求」的商戶被暴徒破壞、有和平的市民被所謂的不合作運動阻礙上班和自由出入的權利、有反對暴徒行徑的議員其辦事處被暴徒破壞。

  各行各業無不受拖累

  動亂會令社會民不聊生,經濟環境轉壞,青年和社會的發展受阻礙。近這兩個月來每星期都會有暴力事件在香港發生,筆者在內地和海外的朋友透過媒體得悉香港現在經已十分混亂,認為現在不宜來港做任何事情。旅遊業界的朋友表示,訪港旅行團大減使接待旅行社生意受影響,亦令部分導遊需要放無薪假令收入減少;零售百貨業亦因旅客減少影響收入,加上示威人士和暴徒在旅遊區佔領路段和暴力衝擊,更有店舖被迫關門,直接使收入減少;有從事醫療美容行業的朋友同樣表示,受到香港的社會氣氛影響令海外及內地顧客不願意來港消費。此外,在不少社交媒體中有圖片、影片和音訊表達了暴徒對社會和市民生活造成的影響。

  持續兩個月的亂局,不單令市民的生活和安全受到威脅,法治更受到嚴重衝擊,哪有投資者願意在動盪的地區投入資金呢?

  現在的香港有必要重建社會制度和社會規範(social norms)。今天的香港,有部分人的道德標準和底線經已產生變化,為了個人的利益和訴求不惜剝奪他人的自由。在本周日的暴動和周一的所謂「三罷」後,出現了進一步侵害市民的暴力事件,暴徒向警署投擲燃燒彈、在道路縱火焚燒雜物;有警署和紀律部隊宿舍被磚頭攻擊;更有政見不同的市民被黑衣暴徒襲擊以及被用私刑;暴徒更肆無忌憚的隨意封路和佔領路段,上述種種惡行並不是市民願意看到的,惟亂港派的議員政客仍堅定支持這些破壞香港的行為。試問一個正常在社會中,市民為何要天天擔驚受怕?為什麼要擔心今天哪裏會發生暴動而避之則吉呢?   然而,暴徒能夠免費坐港鐵、有免費物資支援,以及免費的現金券這些便利措施。筆者深信這種生活模式定必是短期現象,不能長久,唯現實的確妨礙了正常市民安居樂業。

  現在,筆者希望暴徒們和他們的支持者,以及支持所謂「五大訴求」的市民需要停一停,為香港的前途思考出路。這場暴動的過程中,已經有人污損國徽、將國旗拋入海中並升起「港獨」旗,如果這不是企圖分裂國家的暴亂還是什麼呢?

  自六月份開始,有不少亂港派議員站在暴力前線,「不撤不散」、「不被捕、不受傷」、「Be Water」的口號琅琅上口,承諾為「義士」(實為暴徒)提供法律支援等謊言至今仍然有人深信不疑,不過近來的行動中,大家都經已再看不到那些議員站在其中,有人被捕的情況下經已不再有議員為暴徒發聲,沒議員再為「連儂牆」發聲,說好的長期鬥爭已隨時間流逝。

  推動改革重建香港精神

  香港今天發生了這種亂象也要客觀地了解成因,不能單是指責破壞者而不自我檢討。有不少評論表示香港的教育制度出現問題,加上港英政府遺留下的高地價政策讓香港住房售價不斷攀升,而且青年工作亦長期欠缺政策支持,再加上媒體工作未有做好,才讓有心破壞香港的人有機可乘。

  事態經已發生,筆者認為香港這個傷口首先要止血,並通過長時間來愈合。政府和建制派必須痛定思痛,為香港的未來進行改革,政策必須以人為本,才能使人心回歸。此外,當今科技變化萬千,若再不與時俱進,仍以傳統守舊的方式,以及形式主義去做香港的工作必然會原地踏步,更不可以停留在過往的榮光而不顧前進。香港今天需要團結為明天,重建香港的形象和香港精神。

  梁秉堅

  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香港五邑青年總會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