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向警隊致敬 向暴力說不/冼漢迪

時間:2019-08-09 04:24:13來源:大公報

  最近幾個星期以來,相信大部分香港市民與筆者一樣,都在經歷一段非常不安的時間。平日想上班的市民,會發現港鐵因被人胡亂拉動緊急掣或阻礙車門關閉而令旅程延誤,花更長的時間通勤;到了周末,當想一家人共聚天倫之際,總會發現,不是這一區有遊行,便是那一區有示威,而且每次和平的遊行或示威之後,隨之而來的總是有激烈的衝突。這些幾年來絕跡於新聞報道的畫面及名詞,現在幾乎每星期都看得到、聽得見。

  筆者落筆之際,香港亂港派發動罷工,事件導致數百航班延誤或停飛、港鐵幾近癱瘓、道路阻塞,交通燈電線被剪斷,黑衣暴徒毆打意見相左的市民,私家車司機希望突破路障但被暴徒攻擊甚至圍毆,市民日常生活大受影響。傍晚時分更有暴徒向警署投擲汽油彈、在道路縱火焚燒雜物等。在市民人人自危,只要見到身穿黑色衣服戴上頭盔、口罩者都心驚膽戰,唯恐被暴力衝突波及而受傷。

  即使足不出戶,但當打開電視、用手機或電腦接上互聯網,有關示威、遊行、衝突的信息便鋪天蓋地而來,當中不乏立場偏頗、謠傳,甚或偽造的信息,昔日所謂「有圖有真相」的定律已完全打破。社交媒體上壁壘分明,發表一些不滿示威遊行擾亂生活的言論,瞬間就被朋友圈內同情甚至支持參與暴力行為的朋友發來鋪天蓋地的攻擊,甚至unfriend。筆者不少朋友的家人whatsapp群組,最近一段時間就因為長輩與年輕人對事情的看法不一而在群組發起罵戰。以為不談政治,發表一些消閒娛樂的言論就比較好?這個想法可能有點天真,筆者另一位朋友就因為這段時間只發表飲飲食食的帖子,被朋友留言指責在這個時候還有愉快心情,是否埋沒了人性,社會各界都極度不和諧!

  勿令市民活於恐懼中

  其實,這個還是我們認識的香港嗎?曾幾何時,一曲「獅子山下」唱入香港人的心坎裏,「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幾代人經歷多少風雨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但今日竟然有青年人透過激進手段來作為追求所謂的理想,這種想法多麼令人惋惜。

  更甚者,有暴徒多次以象徵國家尊嚴的國旗、國徽為衝擊目標,肆意挑釁中央,觸碰「一國兩制」底線。筆者強烈呼籲青年人不要假借自由民主之名,來美化破壞治安、損害香港整體利益的行為。

  對這些行為近日不斷在我們的家出現,筆者亦想藉此機會,感謝香港警察在這一段時間以來的辛勤付出,他們既要維持日常治安,亦要出動止暴制亂,令前線警員疲於奔命。不幸的是,連日以來有不少警員及其家屬被網絡欺凌及恐嚇,令他們承受巨大心理壓力而需要接受輔導。縱然如此,警員們亦無懼壓力和危險,繼續履行職責,展現出專業精神,對此筆者向他們表達崇高的敬意!

  其實筆者很不願意稱呼有份參與暴力衝突的市民,尤其是青年人為「暴徒」,因為他們都是香港人,大家一起住在香港這個家,青年人更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香港發展的希望。筆者相信,這也是特區政府應對當前亂局時仍保持克制的原因之一。

  散播恐懼和仇恨一直是廉價的工具,仇恨更會成為暴力的根源。富蘭克林.羅斯福說:「我們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筆者衷心希望那些在這幾個星期以來一直散播恐懼、製造仇恨的政客、傳媒能夠懸崖勒馬,能夠「放開彼此心中矛盾」,以對話解決分歧、以誠意打開彼此溝通的大門,難道你們想香港變成「臭港」嗎?想每一位香港市民每日都生活在恐懼與仇恨當中嗎?

  請大家冷靜地思考一個問題:這樣的亂局下,誰最終受到傷害?香港已被重創了,若你們對香港還有一絲愛護,請停止一切損害香港的行為。

  聯網專業協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