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圍堵商場威嚇企業意欲何為?/方靖之

時間:2019-07-18 03:23:58來源:大公報

  警方本周日在沙田進行清場行動時,進入新城市廣場驅散非法集結的黑衣口罩黨,反被暴徒瘋狂襲擊,商場瞬間變成戰場,不但導致多名警員嚴重受傷,更有市民旅客遭到傷害。事件的罪魁禍首正是蓄意在遊行後發動暴力衝擊的暴徒,這些人不但故意將衝突引入商場,而且在現場有大量市民的情況下,依然繼續瘋狂襲擊,高空擲物,罔顧市民安危,甚至以市民作為掩護,這些人是事件的最大禍首,最應該受到譴責。

  商場執法合理合法

  諷刺的是,事後有激進網民將矛頭指向商場,指商場引領警方入商場,發起圍堵行動,包圍商場客戶服務部要求解釋,大搞「公審大會」,事件中多名客戶服務部職員不適送院,商戶亦急急「落閘」。他們更在商場內四處張貼標語,大聲高叫口號,並且揚言之後會日日來圍堵雲雲;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也參與圍堵,但因為急於「抽水」被激進網民大喝倒彩,最終灰頭土臉的離去。

  這些所謂網民中相信有部分曾參與周日的衝擊,不過除去口罩後就以「良好市民」面貌示人,這些人圍堵商場當然不是為了什麼討回公道,而是為了繼續挑動風波。然而,他們將矛頭指向商場不但名不正言不順,而且連基本常識都搞錯:首先法例賦予警方執法權力,在哪裏發生罪案,警方都有權進入執法,商場自然不能例外,根本不需要什麼商場引領。難道商場內發生搶劫、強姦、打鬥,沒有商場「批准」,警員就不能入內執法,任由罪案發生?這種說法本身已是邏輯不通。而且,新城市廣場地契亦列明警方可進入地契範圍內執法,所以根本不存在所謂商場有否引入警察的問題。商場已經表示並不知悉警方行動,而警方入內執法亦是合法、合理、合情,網民遷怒商場完全沒有理據,糾眾威嚇更是別有用心。其目的主要有三:

  一是轉移視線。周日的新城市廣場浴血戰,引起社情民意極大反感。暴徒以及反對派人士一直指責警員濫用暴力,但其實看看這幾次衝擊,究竟是暴徒受傷嚴重還是警員嚴重,便知道所謂警員「濫暴」說法完全是一派胡言。警員有裝備、有武器,如果不是極度克制及忍讓,暴徒們的受傷會如此輕微嗎?看看外國的警察執法,有哪一次不是大批示威者被打得頭破血流,倒在地上還會繼續毆打,以確保再沒有抵抗能力?恰恰相反,真正「濫暴」的正是一班暴徒,這些人仇警上腦、手段兇殘,並且準備了大量具殺傷力武器,最終導致多名警員嚴重受傷,引起全港憤怒。

  眼見民意開始轉勢,於是暴徒又再「變臉」,除下口罩扮成「良好市民」,改為走去「和平抗議」,通過圍堵商場,企圖將焦點由暴徒殘暴襲擊警員,變成什麼商場引警員拘捕示威者,藉此轉移社會焦點,將施暴者變成受害者。這顯然是一次輿論戰、民意戰,背後是有人在指揮掌控,如果有人到現在還在說什麼沒有「大台」,不是無知,就是在裝糊塗。

  二是激進網民通過打擊新城市廣場,藉此殺雞儆猴,讓其他商場、企業投鼠忌器,將來不但不敢配合警方執法,反而要為暴徒提供逃生門。之後香港還有多場遊行,即是還有大量暴力衝擊發生,當中不少都在一些繁市旺區,暴徒在衝擊後要逃走,主要依靠港鐵,而不少大型商場都是設在港鐵上蓋,即是只要暴徒成功威嚇到這些企業,在將來的衝突中為他們大開方便之門,將大大有利暴徒逃走。所以,暴徒針對新城市廣場,就是要其他企業、商場都要乖乖配合他們的行動,否則就日日來圍堵、來鬧事,其行為本質上與黑社會其實並沒有分別。

  暴徒行徑儼如黑社會

  三是要繼續挑動民情。暴徒絕不想這場風波這麼快就結束,他們還要繼續挑動民情,現在暴徒基本上每逢周六日的遊行後都有衝擊,但要成功衝擊,必須確保遊行人數要多,才可以作為他們「人盾」,才可以為他們打掩護。所以,他們在地區上大搞「連儂牆」,通過一些挑釁的字句、一些「起底」資料,挑動市民不滿,繼而不斷在地區點起火頭,只要有衝突,他們就可以繼續為遊行炒作。至於圍堵商場威嚇企業也是一場政治炒作,令到火頭一直點燃。因此,商場便無辜成為被狙擊的對象。

  目前暴徒正在全港社會不斷點火,一邊大搞暴力衝擊,一邊在社會上大搞不合作運動,他們目的根本不是什麼「五大訴求」,而是要奪取香港管治權,有暴徒亦已說出「香港獨立」的訴求,其司馬昭之心已是路人皆見,他們的訴求可以滿足嗎?不可能的,現在要平息騷亂,只有一個辦法,就是重手執法,一衝即捕,一捕即落案檢控,法院盡快排期審訊,讓暴徒立即看到後果,這樣還敢輕言造次嗎?還敢搞到社會天翻地覆嗎?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