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讀者來稿\包圍警總就是踐踏法治!\陳祖光

時間:2019-06-25 03:13:01來源:大公報

  心痛了

  6月21日,相信是所有現職和退休的警察最痛心的一日。香港警察總部,除了是香港警察隊的權力及指揮核心重地外,還是所有香港警察信心的支柱,更是香港社會法治的象徵。當日有大量自以為有理想就可以洗刷一切既有的法律和道德的年輕人,圍堵了警察總部,封鎖了總部各個出入口,遮蔽總部牆頭上各個保安攝像器,向總部外牆及幾名被迫派到正門防守的警員掟擲雞蛋及雜物。阻礙及粗言侮辱警察總部上下班人員和當值的警察。這個景象,從電視新聞傳到各個退休警務人員家中,現今仍歷歷在目。警察和意氣風發任意妄為的示威年輕人,形成了強烈對比。這不是勝利與失敗者的對比,而是人類文明的悲歌,又再重新在香港奏起。

  我們所見到的是沒有法治的人類世界,有如弱肉強食的原始人類社會,以多欺少,以強凌弱。這可能是你們理想的第一步。一群自以為有理想的年輕人,親手摧毀了香港的法治,甚至以青年一代理想主義,拍成短片去挑撥父母子女倫常愛孝關係,去批鬥父母對青年人理想的冷漠。我並非心痛警察總部的懦弱,而是心痛着「文革」的批鬥,竟然會在這片善良的土地上重新上演。文明的倒退,竟然會由香港青年人強調的所謂自由民主理想而展開。你心能不痛嗎?

  心碎了

  警察總部被圍堵,似乎是對香港教育的一大諷刺。教出一班動輒使用暴力、出言辱罵、不接受意見的年輕人,若有人,包括父母家人不認同,他們便惡言惡形相向,這就是香港教師教出來的新一代嗎?這就是自由開放文明的教育結果嗎?這種思想獨裁,跟你們口中要批鬥的獨裁者,又有什麼分別?這是香港社會發展的進步還是倒退呢?

  從今次圍堵警總看,香港警察的尊嚴已所剩無幾,而香港的所謂法治又還有幾分?真的想向終審法院的法官們和法律殿堂上的最權威學者們乞求一點意見。這場圍堵以及當中的非法行為,在他們的司法世界裏是怎麼的一回事。司法果真是要為政治服務嗎?不是應該去制衡社會的亂象嗎?「民陣」要求特首將事件定為非暴動,前政府高官勸喻特首特赦參與這場暴亂的年輕人,連保安局局長在立法會上被問及事件中有否非法集會,也支吾以對。可想而知,這的確是一場暴亂,最少也是非法集會,「雞食放光蟲」,不猜也知道了。

  既然事實擺在眼前,非法集會、阻塞道路交通、公眾地方行為不檢、刑事毀壞、阻差辦公等違法行為,不都是明明寫在香港法律上,明令禁止的嗎?為什麼還可以要求特赦,不予追究,這不是妨礙司法公正嗎?連捍衛司法的司法人員,滿有理想的法律學者,你們的所謂正義去了哪裏。而只使用驅趕作用的催淚煙,去抵禦致命攻擊的警察,卻被人評為使用過分武力,甚至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去追究警察的責任。公然犯法可特赦,依法執法受追究。不單只對警察,甚至一切有良知的人來說,真是荒謬。

  政府暫緩修例是政治決定,但連管治權也放下了,你能不嘆息。警隊跟從這種無奈的放下,默默看,有法不執。連代表警察最高尊嚴的警察總部,也在雞蛋漿、鐵馬雜物、牆上塗鴉、粗言穢語中侮辱殆盡。基層及前線的警務人員就只能默默忍受。作為現職警察,相信他們那顆見義勇為的心,在極度難過下破碎了。

  那司法公義又怎能獨存?法官及學者們,請你們不要坐在天上看,地上的火,最終會連正義女神手上的天秤也燒掉啊!

  茫茫前路

  年輕人要打倒香港政府的那種狂熱,讓人驚慌。若她在這種情況中倒下,如何是好?香港現有的制度,還可靠嗎?若不回歸理性,大家都以所謂「公民抗命」,大家都以上街口號取勝,那要文明議會做什麼?還要走回槍桿子出政權的路上嗎?何況槍桿子不在你們手上呢。香港人怎麼會不怕?

  還未絕望

  雖然我對香港的司法制度有懷疑,現在香港社會的亂局,擁有審判權的人,可能要負上一大部分責任。但我相信法治,因為香港擁有一支文明警察隊伍。若一切進入混亂狀態,最終香港社會的亂局,還是要我們這些文明警察隊伍去維持。各位現職的同事,請將你們所剩無幾的尊嚴,好好保存在良心內,忍辱負重。總會有一天,大家都醒過來的時候,香港警察就要作為香港治安的最後保障。我願與你們同行。

   香港警察員佐級協會前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