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龍床盤」湧現 港人悲哀/韋 金

時間:2019-02-12 03:17:23來源:大公報

  繼新界屯門之後,位於市區長沙灣也出現單位實用面積只有一百二十餘方呎的「龍床盤」。這些單位扣除廚廁面積之後,實際空間可能只有七、八十方呎而已,與監獄囚室差不多一樣大小!

  不過,這些「龍床盤」一點也不便宜,即使單位面積比一個一百四十方呎的車位還要細小,只能放下一張大床,但每方呎售價隨時動輒兩萬元,形成單位面積愈細、每呎售價愈貴的怪現象。

  因此,就算「龍床盤」單位三百萬元有找,可說是「細細粒、容易食」,令年輕一眾買家可以更容易「上車」,但每方呎售價隨時遠高於一些大型私人屋苑,對買家而言並不化算。

  事實上,在地價、樓價高企之下,近年地產發展商掀起興建「納米樓」、「龍床盤」,單位實用面積在二百方呎以下,最細只有一百二十餘方呎,涉及單位售價可以低至二、三百萬元,以遷就買家購買力。

  值得留意的是,買家購入這些「納米樓」、「龍床盤」須三思而後行,當心出現「上車」容易、「落車」困難的問題。

  其實,「納米樓」、「龍床盤」為樓市大牛市的產物,當買家一窩蜂入市,便會不大計較單位面積,但求可以盡快「上車」。一旦樓市確認轉勢、樓價急挫,尤其是單位實際空間只有八十方呎、猶如坐監的「龍床盤」,缺點便會表露無遺,屆時很難找到買家承接,樓價跌幅會比整體大市為大。

  「龍床盤」湧現,可說是港人悲哀,突顯房屋問題嚴重性。此時當局應積極落實大規模填海、發展新界農地與棕地,開拓更多發展用地,才能解決土地荒與提升居住質素。

  針對「龍床盤」問題,當局宜研究是否立例規管,規定興建單位面積不能低於某個水平,保障有合理的居住面積。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