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大灣區要有「聯動」理念\陸劍寶

時間:2019-02-02 03:17:59來源:大公報

  粵港澳大灣區包含了港澳地區和珠三角地區,形成了一個城市基礎和產業基礎相對成熟的城市群。香港和澳門是全域性的自由貿易港,市場、貿易投資標準、法治等均對標國際;由南沙、前海和橫琴片區組成的廣東自貿試驗區,則是珠三角對接港澳的門戶和「一帶一路」的橋頭堡,亦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三個核心支點。

  粵港澳大灣區與廣東自貿區合作的基礎在於粵港澳之間已有良好的資源稟賦、扎實的合作基礎和中央的政策支持。但是,由於存在跨區域行政機構、體制差異、產業保護和合作難點,以及基礎設施建設等問題,大大制約粵港澳大灣區和廣東自貿區的聯動發展。

  用創新理念建設大灣區

  粵港澳大灣區中有廣東自貿試驗區這種很好的制度平台。在大灣區建設過程中,在「『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種法律體系」的制度背景下,跨行政區要實現互聯互通,核心是要用自貿試驗區的理念和思維方式去推進制度的瓶頸,解決區域分割的問題。長三角一體化上升到國家戰略,但是長三角一體化戰略推行11年,進展不快,這說明區域分割非常嚴重,如上海浦東和南匯合併之後,因為行政分割,南北道路打不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物理障礙、行政障礙和制度障礙,可以採用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的手段和方法去逐步解決。

  粵港澳大灣區同時承載我國貿易強國、航運強國、新產業強國的國家戰略,有能力率先構建基於「港口開放+產業開放」的自由貿易港群。

  大灣區中香港的自由貿易港和廣東的自由貿易試驗區要組合起來,以香港自由港為引領形成若干個「大灣區產業帶」、打造「產業特區」,充分發揮「港澳專業服務」+「珠三角先進製造業」的分工優勢,形成功能互補,聯動發展的產業轉型與升級新模式。

  要積極推動港澳與大灣區內地九市之間要素能實現更便捷的流動。相較香港機場的海關,廣東九市海關管轄的範圍和內容還太多,應逐步削減。如檢疫方面,內地的《衛生檢疫法》規定了痢疾、登革熱、中東呼吸綜合症、非典這些都要檢疫,但香港的檢疫工作並非由海關負責。廣東九市要以香港通關便利化制度設計為對標,剔除技術壁壘等非制度性壁壘和關稅壁壘等體制壁壘,從而促進大灣區要素更便捷流動。

  利用大灣區拓寬港空間

  在香港的空間拓展方面。香港的制度不錯,但是它有兩個嚴重的瓶頸,一個是物理空間不足,二是年輕人上樓難、上位機會不足,從而也導致了香港社會矛盾的積攢。

  為了要解決香港的瓶頸,而且讓香港未來在國際經濟金融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粵港澳大灣區需要逐步形成一體化,成為一個囊括香港在內的超級特區。一旦大灣區形成一體化以後,未來香港實際上可以成為「中國的曼哈頓」。可以利用香港的制度優勢,利用大灣區的空間和區內各個城市相互合作的優勢,使得整個粵港澳大灣區聯合所有的自貿試驗區,形成一套統一的、比較先進的制度生態環境。

  在香港的新產業培育方面。香港應與深圳聯合以重大的制度突破來推動國家在高技術改革的破局作用。

  首先,要發揮香港培訓科學家的作用。要發揮香港和大灣區內地九市科技管理制度的創新,在科技專案合作、科技資源往來、科研人員流動上進行相應的制度設計。香港的科研經費管理甚至比九市還嚴格,抑制香港科學家的技術轉化動力。九市可以通過相對寬鬆的條件集中到香港各大高校招聘兼職科學家。

  其次,香港要在服務灣區內地企業中積極實現基礎科研的轉化。香港有很多很好的研究成果,但是科技轉化率很低。香港應積極為深圳和大灣區的內地企業家提供技術支持,利用自貿試驗區的簡政放權改革和「雙創」政策契機來加強科技轉化的作用。

  最後,在產業合作方面。目前粵港澳合作中涉及的會計師、律師、建築工程領域仍面臨很大的制度障礙。通過落實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粵港澳合作產業園「飛地模式」等,突破現有部委的某些規定,促進大灣區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資訊流的部分有序放開,從而推動港澳的產業多元化發展。

  經濟學博士後、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研究員、中山大學自貿區綜合研究院副研究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