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國兩制」展優勢 香港實踐垂範台灣\龍子明

時間:2019-01-09 03:18:03來源:大公報

  香港是「一國兩制」由構想變成現實的「第一站」,「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已經並且將繼續垂範台灣。

  「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是為解決台灣問題而提出的,後來首先運用於解決香港問題,接着又用於解決澳門問題。「一國兩制」在香港、澳門的實踐,都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證明「一國兩制」有強大的生命力。

  香港作為「一國兩制」由構想變成現實的「第一站」,並不僅僅是完成式,而且是正在進行式和將來進行式,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香港「一國兩制」實踐正在向縱深推進,在兩岸和平統一進程中,將繼續發揮重要而積極的作用。

  「東方之珠」成就舉世矚目

  回歸21年來,香港經濟保持平穩增長,GDP從1997年的1.37萬億港元,增至2017年的2.66萬億港元,增長近1倍。2017年,香港人均GDP達4.62萬美元,較1997年增長近七成。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不斷鞏固。香港的多項國際排名一直都在前列。

  以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去年5月發布的《2018年世界競爭力年報》為例,年報根據「經濟表現」、「政府效率」、「營商效率」及「基礎建設」四項競爭力因素對各經濟體作評估,而每項因素都由五項子因素所組成。在全球63個受評估的經濟體中,美國排名第1,香港第2,台灣就連跌三級至第17名,表現是九年來最差,四項競爭力因素排名也全線下跌。其他包括治安、法治、教育、運輸基建等,台灣和香港相比距離相當大。

  除競爭力之外,去年香港連續24年被美國傳統基金會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去年台灣則排名12;調查範圍含蓋世界各國各地110個金融中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標」公布2018年最新調查結果,香港排名第3,台灣排名第30,是台灣在該調查有史以來最差;《2017年全球人類自由指數報告》香港排名第2,台灣第18位;世界銀行發布《2019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排名第4,台灣排名第13;中外城市競爭力研究院去年10月公布,香港再次登上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排名第1。研究院指,香港在大灣區是龍頭角色,而且在「一帶一路」有重要地位,對經濟發展有幫助。

  七、八十年代的「亞洲四小龍」是韓國、新加坡、台灣、香港,四小龍並駕齊驅成為亞洲最富裕的地區,但現在如果有人還在談「台灣經濟奇跡」,已是明日黃花。現在亞洲四小龍裏只有台灣經濟衰退,與其他三小龍差距越來越大。

  2017底台灣「中研院」出版的《未竟的奇跡: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一書,揭示了台灣從「經濟奇跡典範」走向「經濟衰退典範」的真實面貌。

  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不久前批評蔡英文當局,自上台執政以來,台灣正面臨「經濟低迷」、「兩岸關係惡化」與「不自由的民主」三大危機。馬英九指出,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是導致兩岸關係惡化的原因,並認為領導人須具備前瞻視野,亡羊補牢及早解決問題。

  蔡英文1月5日聲稱,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雲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當天表示,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是漠視歷史,早在2000年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就曾在答覆「立委」質詢時說承認「九二共識」這個事實。

  抗拒「一國兩制」不會有出路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穩定的政治基礎,1992年內地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在協商時,雙方都表明了「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態度,其核心就是一個中國,這些過程和內容都有清楚的文字記錄,不是蔡英文能夠否認和歪曲的。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也是大陸同台灣當局和各政黨進行交往的基礎和條件。也因為有了「九二共識」,兩岸之間才有了開啟交流與兩岸和平穩定的時期,也真正實現了「三通四流」,造福了廣大兩岸同胞。

  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導致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島內經濟民生受到衝擊,島內民意對她越來越不滿。從藍到綠、從中老年人到年輕人,蔡英文的聲望都普遍下降。聯合報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當局已出現「執政危機」,島內民眾對蔡英文產生了「信心危機」。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台灣有綠營背景智庫調查也發現,接受兩岸統一的台灣民眾顯著上升,支持「台獨」比率則下降。

  最近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民進黨慘敗,綠地變藍天,蔡英文無奈請辭黨主席。選舉結果反映了廣大台灣同胞希望提振經濟發展、保障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反映了台灣同胞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持續互利雙贏的最新民意。

  「一國兩制」展現優勢,香港成功實踐垂範台灣,而蔡英文當局正因為抗拒「九二共識」、「一國兩制」,以致台灣各方面都走下坡路。歷史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蔡英文企圖一意孤行朝與大陸對抗的方向走,逆歷史潮流而行,是絕無出路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