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善意提示和凜然宣告\徐貽聰

時間:2019-01-05 03:17:58來源:大公報

  2019年1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代表全體中國人民,義正辭嚴地闡述了台灣問題的歷史、中國政府關於解決台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向台灣人民發出了非常善意的提示和呼籲,向國際社會明確表明了決心和態度,並嚴正宣布「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得到國內外廣泛的贊同和支持。

  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和民進黨部分成員卻公然叫囂,「台灣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台灣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擺出了對祖國統一偉大事業頑抗到底的面孔和態勢,確實讓人覺得可憐、可悲、可笑。

  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是歷史,是國際公認的準則,任何人都不能否認和改變。中國人民要實現國家統一,是任何人和任何勢力也阻擋不了的決心和潮流。「台獨」勢力執迷不悟、囂張一時,但最終必然遭到歷史車輪的輾壓,落得粉身碎骨的下場。

  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一家人可以協商着辦,前提是兩岸人民共同承認為「家人」。原本,這是不應該有問題的。但是,目前以蔡英文為代表的「台獨」勢力不顧歷史事實和民族大義,硬要在其間製造裂痕,要讓家人分離,失去協商的基礎。他們顯然不可能達到目的,但卻需要主持正義的各方齊心協力,努力將一家人歡聚一堂,共商國是並形成對未來的共識。歷史將證明,匯聚家人的主張代表的是正義、是方向,一定能夠實現。

  台灣是中國的,必須也必然應該由中國人自己解決,容不得外人介入和干涉。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的170多個國家都承認這個準則,並表示將信守這個準則。然而,在這個國際公認的準則中,也有少數人抱有「承諾」外的心計,還時不時地跳出來進行違背諾言的表演,妄圖為「台獨」勢力撐腰打氣,威脅和危害中國的核心利益。殊不知,中國的決心不可動搖,中國也有能力打破他們的迷夢,實現國家的完全統一。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凜然的宣告,但對台灣人民充滿善意和深情,為台灣人民的未來幸福設計了完美、完整的藍圖,構築了通向光明的康莊大道。蔡英文當局應該清楚,捨此將別無他途。中國希望通過和平道路解決統一問題,但不承諾不使用武力,意思非常明白。如果「台獨」勢力繼續負嵎頑抗,導致非和平方式,悔恨也將無濟於事。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