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從中美貿易戰看東西方秩序根基/關品方

時間:2018-12-15 03:17:44來源:大公報

  特朗普是美國歷任總統中的一個奇葩,但他擔任總統兩年,美國政府運作和社會秩序仍相對穩定。美國建國242年,自南北戰爭平定以來,不再發生內戰。反而是美國在其他不少國家,不知挑起及參與過多少次內部戰爭。

  過去幾個世紀,自近代科技工業化發展以來,有不少大國,勃然興起,但也迅速衰落。論幅員廣闊,資源豐富,許多國家不輸於美國,但唯獨二戰後的美國,能夠吸引全球人才和持續強大。原因何在?美國究竟有什麼其他國家所不及的優勝之處?

  很多人會說是美國的制度。但制度也需要人去運作,而美國是由世界各地的移民建立的國家。來自全世界的人,能夠在一種秩序下發揮個人的潛能,這才是美國持久成功的關鍵。

  這是一種怎樣的秩序?1974年,尼克松辭去總統職務,越南戰爭正走向美國敗退的結局,大學正從學問的殿堂走出來對接群眾,在這樣的時刻,美國政治理論家羅素.柯克出版了一本書:《美國秩序的根基》,揭開了美國持續成功的秘密。它的強大,不單是來自豐富的自然資源、優越的地理環境、發達的教育、先進的科技、強大的國防和高質的移民,而是建基於古老文明傳統根基之上的秩序。

  美國自詡上帝代言人

  許多人誤以為美國是只有242年歷史的新興國家,是現代的、科學的、民主的,但柯克從對東西方政治體制與宗教思想史的梳理中,認為美國是基於悠久歷史的宗教傳統,以及工業革命後資產階級的民主自由思想建立起來的,以科技結合市場的軍工全球擴張體制,才是美國得以長期保持自由與繁榮和長期維繫高速發展的力量之源。

  美國秩序的思想根源,來自四個古老城市:耶路撒冷、雅典、羅馬和倫敦。耶路撒冷的信仰和倫理、雅典的理性與名譽、羅馬的品德與實力、倫敦的法律與市場;四個城市的傳統價值融會到美國全球霸權唯我獨尊的秩序之中,是西方耶教的精神號召。

  美國的政治首都是華盛頓特區,但耶路撒冷才是美國的精神首都。美國秩序不是起源於西歐,而是起源於舊約聖經,起源於耶路撒冷,聖殿山上的神明才是美國秩序的權力來源。希伯來人的這一精神秩序,經過很多個世紀,傳到美利堅合眾國的手中,是美國秩序的神明根基。美國的開國元勳們,把舊約聖經的神明意圖變成了現實,為他們自認為代表全球正義提供了思想依據。

  美國秩序建立在人們普遍相信神明的上帝是宇宙唯一最高主宰的基礎之上。美國人端賴從耶路撒冷而來的神明秩序,相信上帝選擇了猶太民族,而猶太民族移民美國後,選擇通過美國執行上帝的意旨,奉上帝之名推行民主,自由和正義,養成唯我獨尊的態度。正因如此,美國優先有何不可?這才是真正傲慢的「老子制度天下第一」的自信:美國是奉上帝之名而來,因此只有美國才是永遠正確的。

  貿易戰只是衝突「序幕」

  耶教信徒認為,宇宙只有一個真神即上帝造物主;有不少美國人認為,地球上只有美國能夠代表上帝:因此美國第一、美國優先、單邊主義,美國在地球上自應居於領導地位。反之,中國人現在認為,人類命運共同,因此倡議互利共贏,多邊主義,睦鄰友好,宗教多元。中國人相信滿天神佛,固不可定於一尊,更相信舉頭三尺有神明,各有良知在心;因此不同民族/文化/國家之間,應該要共融互通,互相尊重,求同存異,以建立長久穩定的全球秩序。天地悠悠,莽莽蒼生,眾生平等,共存互惠,就此地球,唯茲宇宙。物類命運共同,互相演化,互為因果,更不可妄將人類置於其他動植物之上,遑論一國自詡為超級而凌駕於他國之上。這是人生哲理的最高感悟。

  中國在過去180年的歷史隧道中,從黑暗中摸索着跌跌撞撞走出來,特別是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衝刺,如今突圍而出。中國的文化自信,來自曲阜、敦煌、長安、大都、杭州、洛陽、泉州,不可勝數,源遠流長。以特朗普和習近平為代表的兩種思想體系,在全球範圍對抗碰撞,從近年起已正式開始。中美各有短長,互動中可見真章。這過程估計將歷時甚久,真理才能愈辯愈明。冷戰熱戰勢將持續不斷,更不待言。當前的貿易摩擦,只是序幕。

  香港大學學生會前副會長/評議會前主席、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前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