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派挑戰愛國愛港底線/周八駿

時間:2018-12-13 03:17:52來源:大公報

  2018年8月18日,「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向美國總統特朗普發公開信,要求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廢除中國和香港的世貿組織成員資格;9月1日陳浩天再致函美國國務院,要求美國政府取消《美國─香港政策法》下對香港的特殊待遇。

  兩個多月後,美國官方對陳浩天的要求做了回應。11月14日,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發表年度報告,引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取締「香港民族黨」、拒絕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第一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續期,以及高鐵西九站實施「一地兩檢」等例子,形容香港言論自由和法治等正被削弱,香港正朝着令人不安(troubling)的方向發展,北京持續侵蝕香港自由,令香港漸與內地城市無異,要求美商務部檢視對港出口科技政策;報告發表後,美國政府於同日表示,愈趨關注削弱香港基本自由的行為,促請特區政府和北京秉持「一國兩制」下的承諾。

  香港的反對派在陳浩天唱獨腳戲時保持緘默,一旦美國官方有了回應,他們便傾巢而出,遙相呼應。

  站到美國一邊助遏制中國

  11月16日,公民黨黨魁、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讚揚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年度報告反映事實,讓香港人感同身受;他批評特區政府義正詞嚴地駁斥美方報告是「諉過於人,不負責任」,要求特區政府「慎言慎行」,以行動證明「一國兩制」未有改變。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指責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撩交打」形式對待美方報告,令香港核心利益受損害,更給予外國政府藉口以具體行動制裁香港,讓香港不必要地捲入中美貿易戰的漩渦。24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攻擊特區政府批駁美方報告是「罔顧事實,諉過於人」,強調不能漠視香港政治會影響外國政府對香港經濟政策,要求特區政府正視報告內容,游說美國維持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不做損害「一國兩制」的事。

  一下子,香港「拒中抗共」政治勢力,開始在美國遏制中國、中國反遏制的鬥爭中,站到了美國一邊。

  了解香港政治基本矛盾本質者,對於反對派上述表演毫不感到奇怪。需要做的,是從思想政治上揭露反對派的荒謬。反對派上述言行,涉及三個原則問題:一、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由誰評價?二、在香港,是否能夠把「愛港」和「愛國」相分離?三、怎樣才是對待美國調整其全球戰略、視中國為其主要對手之一的應有態度?對於這三個問題,香港社會各界需要正確答案。

  甘為西方霸權扈從

  反對派以美國官方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的評價為圭臬,暴露他們在思想政治上是西方霸權的扈從。「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倡導的,他是權威解釋者。「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是在中國執政黨領導下由香港居民和內地同胞共同推進的。外國官方和民間可以有他們的觀點,但是,不能也不可能取代鄧小平關於「一國兩制」的闡述和《基本法》關於「一國兩制」的規定,不能也不可能取代香港居民和內地同胞對「一國兩制」實踐的感受。「鞋合不合腳只有腳知道」。關於「一國兩制」實踐的權威評價只能來自香港多數居民和內地多數同胞。

  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12日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高度肯定香港澳門同胞對國家改革開放的巨大貢獻,就是對兩個特別行政區準備實踐和付諸實踐「一國兩制」的全面準確評價。相比較,美國官方的攻擊是「蒼蠅嗡嗡叫」。

  在香港,一些人至今仍舊拒絕承認自己既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以為「愛香港」可以同「愛中國」相分隔。在「一國兩制」最初階段亦即所謂「兩制」是「井水不犯河水」階段,那種觀點似乎成立。但是,隨着「一國兩制」與時俱進,香港與國家主體經濟一體化勢不可擋,那種觀點便顯露其荒唐的原形。今天,香港哪一個重要的政治經濟民生問題可以離開中央的領導、支持和幫助?只有那些口袋裏裝了外國護照、銀行戶口存了足夠度餘生錢的人,可以「關進小樓成一統、以為香港非中國」,但是,那樣的人只佔香港人口極小比例。大多數香港居民必須既「愛香港」也「愛中國」,「愛國愛港」對於他們不可分隔。問題在於,他們的利益和意願需要在香港政治舞台得到充分反映。

  反對派應該明白,他們不代表大多數香港中國籍居民根本利益,也不能左右美國對華政策。他們缺乏判斷全球政治形勢的起碼知識。特區政府按美國官方的要求辦,香港就能置身美國遏制中國之外嗎?做夢!11月15日晚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東盟峰會閉幕式上指出,未來在某些情況下,東盟對於中美在亞太地區的競爭可能不得不二者擇其一。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認清形勢,美國遲早會改變目前給予香港的特殊待遇。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