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明日大嶼」是港在大灣區布局的支點\施清流

時間:2018-12-10 03:17:39來源:大公報

  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明年初啟用,粵港澳「一小時生活圈」逐步成形,為大灣區建設提供良好基礎。特區政府正是在此背景下提出具有遠見的「明日大嶼」規劃。筆者認為,在東大嶼填海造地1700公頃,不僅可以解決香港土地不足的問題,更能夠從三方面為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支點。

  大嶼山可成大灣區交通樞紐

  第一,「明日大嶼」將有助打造大灣區海陸空超級交通樞紐。運輸基建先行正是「明日大嶼願景」的發展主軸之一。打開香港地圖,大嶼山位於香港西南面,是香港最大的島嶼,面積達147平方公里,約相等於兩個香港島。從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布局來看,大嶼山是與珠三角西部相鄰的離島,正好位於港珠澳橫向、縱向軸線的交匯位置,而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和香港國際機場都坐落在大嶼山。港珠澳大橋通車後,香港與大灣區內的珠海、江門、中山的時空距離大大縮短,對加強大灣區經貿交流,促進珠三角西部以至大灣區內人員、資金、技術等流動將發揮重要作用。

  正在興建中的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預計北面連接路最快在2020年落成,這條新的策略性道路不僅將連接新界西北、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北大嶼山和香港國際機場,亦將經過屯門公路直通到深圳灣公路大橋,最後與廣深沿江高速連在一起。它將打通大嶼山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東部軸線,一直通往深圳、東莞,再到廣州。在打通海陸經脈的同時,機場第三條跑道的興建,更將進一步強化大嶼山國際航運樞紐的角色。配合「明日大嶼願景」,大嶼山可以大力發展「機場經濟」及「橋頭經濟」,成為連接粵港澳大灣區及通往世界各地的「雙門戶」。

  第二,「明日大嶼」可以建成粵港澳大灣區重要商業核心區,成為本港經濟增長的新引擎。新興產業和整體經濟發展都需要土地,「明日大嶼」可以增加大量土地儲備,對發展經濟和維持政府財政穩健都是大好事。政府預計填海造地之後會有逾百公頃土地,成為繼中區及九龍東後香港第三個核心商業區第三個核心商業區,提供約400萬平方米商業或寫字樓的樓面面積,約340000個就業職位。屆時中部水域人工島由新的運輸系統連接中上環和大嶼山本島,可與港島傳統商業中心區相輔相成,為傳統和新興產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從這一層面來講,「明日大嶼」願景是着眼香港整體發展,為香港長期維持競爭力,打下堅實基礎。

  抓緊機遇搭乘國家發展快車

  第三,「明日大嶼」將有助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優勢互補,共建世界一流灣區。灣區概念是現時環球經濟環境下的大勢所趨,美國分別有紐約灣區及三藩市灣區,日本則有東京灣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就是整合區內資源,與上述三大灣區競爭。「明日大嶼願景」核心商業區的建成,能夠進一步鞏固和提升本港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三大中心地位。而新興產業在「明日大嶼」的發展,更能引領創新資源,有助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世界貿易局勢日益複雜的情況下,香港可以透過港珠澳大橋擴大在內地的發展腹地,更能夠藉此實現與西南地區的連接,進而打通東盟市場,配合「走出去」戰略,更好地發揮香港作為「一帶一路」連接點的作用。

  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年,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訪問團時,提出四點殷切希望:希望港澳更積極主動助力國家的全面開放,更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積極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是香港助力國家全面開放、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參與國際治理實踐的極為重要的平台。香港各界應放下爭拗,凝聚共識,建設好「明日大嶼」,積極把握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倡議的重大機遇,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家庭互助團聚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