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從岳華去世反思通識科\聞昱行

時間:2018-11-10 03:16:42來源:大公報

  在影視界有口皆碑的專業演員岳華日前不幸過身,圈中人和大部分香港市民紛紛悼念。一眾圈中人緬懷岳華時,都說他演繹傳神、專業、不擺架子、不得罪人,後輩向他學習,無論做人還是做戲都獲益不淺。筆者從小看岳華的戲,無論在早期電影《大醉俠》、麗的電視年代的《浮生六劫》和《大地恩情》,還是後來無綫電視年代的《義不容情》、《珠光寶氣》、《大藥坊》等,岳華叔的表演都深入人心。不難想見,這樣資深的老演員去世,實在是香港影視界的一大損失。

  政治立場不同即肆意抹黑

  可是正當大部分人懷念岳華的時候,一眾「黃絲」則忙不迭地跳出來指責,其中又以自稱「通識老師」的葉一知《從岳華離世 看兩代人的政治代溝》一文最有代表性。葉也承認,岳華是很好的演員,「本來,佢好應該受人尊敬」,可是接着話鋒一轉,就說他「臨老沾了污點」,原因是「只是人生最後幾年,為反『佔中』站過台,說了一些明顯違反常智的意見」。

  在非法「佔中」期間,岳華說了什麼「違反常智」的話?無非就是網上聯署「保普選、反『佔中』」;在支持警察執法的「祝福香港」燭光晚會上現身站台;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坦言「我好痛恨搞亂香港嘅人,所以十分支持反『佔中』簽名行動」;認為「佔中」的示威者的行徑是「無法無天」;「香港法治精神已被粉碎」;「佔中」是「鬧劇」一場,訴求亦不符合《基本法》。

  2014年,香港社會對非法「佔中」的意見確實存在很大分歧,可即便如此,當時各項民調都指出,大部分市民都反對「佔中」,儘管正反雙方差距還不是太大。現在幾年過去了,隨着社會各界的反省、「佔中」醞釀過程中的細節不斷曝光,以及「佔中」後遺症還不斷困擾香港,越來越多的人否定「佔中」。

  岳華不過說了一個當時大部分人都同意,而且越來越證明是正確的話而已,又何罪之有?即便岳華反對非法「佔中」的態度,「黃絲」不認同,他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香港人的意見,有多違反常智?岳華從沒有從反「佔中」裏獲取金錢和政治上的好處,「佔中」之後也沒有積極參與政治,沒有「政治投機」,可以想見,他當時完全是懷着愛國愛港之心而已。正如社會不應該把所有曾參與「佔中」的人都視為「壞蛋」,「黃絲」又憑什麼認為反對「佔中」的岳華是「沾了污點」?

  有反對派也指責,岳華既然已經移民加拿大,再關心香港的事,就是不應該。如果按照如此邏輯,身為澳洲人的鄭宇碩又憑什麼策動香港的「佔中」,憑什麼搞「真普聯」、「民主動力」?

  一些偏激的反對派,攻擊與他們政見不合的藝人並非第一次。以前歌手鄧紫棋就因為在網上說過支持梁特首,就從一個百分百的「香港歌手」,被「貶為」「大陸歌手」(鄧在上海出生,幼時移民香港);原先被讚「小巨肺」,這下一下子變成「只會喊歌」。歌手黃家強只因在經民聯三周年唱歌,就被「黃絲」網民謾罵「對不起黃家駒」。最近香港女歌手一姐容祖兒參加《文匯報》周年慶典,又被網民責罵嘲弄。

  這股歪風也禍害到體育界。游泳好手歐鎧淳剛剛在亞運會上為港爭光,哪知道她剛為一個被指陷入「『黑箱作業』醜聞」隊友辯護,就立即被謾罵為「護短惹公憤」。最後真相大白,該位隊友入選完全依足程序,沒有問題。

  全面審視通識科潛在問題

  歪風最近還越演越烈。有「民間特首」之稱的天王巨星劉德華,一向形象極為正面,深受廣大市民喜愛。但他只是幫一段支持填海短片做旁白,就被罵「害死下一代」、「多年形象,一鋪清袋」。其實,填海與否不過是一項無關政治的公共政策;而且劉德華獲邀請為短片旁白,亦只不過是一項工作,他既不是政策的提倡者,也不是政策的力推者,更不是代言人,反對派的指責聲實在過分。

  這些不容忍反對意見、把公共事務政治化、製造社會撕裂、「非此即彼」都是非法「佔中」的後遺症。在「佔中」期間與之後的一段長日子,政治立場為家庭與朋友劃出一條涇渭分明的分界線。很多青少年受「佔中」影響變得偏激,與父母疏離。朋友之間原先見面有講有笑,政治立場不同不是問題,但「佔中」後卻要避免閒聊中涉及政治問題,因為一旦涉及就不歡而散。社會結構的紐帶被「佔中」剪斷,社會凝聚力也隨之減少。本來,這種情況有望在「佔中」之後逐漸淡化,讓傷口愈合。可是,「佔中」後的一連串政治衝突,讓傷口遲遲無法愈合。反對派更從「爭取民主」變成鼓吹「港獨」、「自決」;從「逢中必反」,變成「逢政府必反」、「逢建制必反」、「逢發展必反」,進一步擴大了「有毒的空氣」。現在社會出現如此令人不安的極化現象,反對派要負上最大責任。

  更令人不安的是,葉一知的「通識老師」身份。自從2009年通識科被立為中學必修課之後,圍繞它的爭議越來越大。客觀而言,通識科的概念並不差,只是作為一門新課程,既沒有合適教材,老師的素質也參差不齊,通識科的效果令人質疑。據筆者觀察,類似葉一知這樣的立場偏激的通識老師不在少數。很多老師立場為先,缺乏客觀的思辨能力,把鼓勵「批判性思維」變成鼓勵「反政府思維」。試想,這樣的老師怎麼能教出有真正客觀思考能力的學生?問題是,這些老師教出來的學生,轉過頭又成為新一代的通識科老師,繼續向下一代學生傳授這些偏激思想,香港年輕人如何能避免偏激?香港教育界應該全面審視通識科存在的問題,找出對策。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