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平衡利弊解決住屋問題/夏夕雨

時間:2018-10-23 03:16:51來源:大公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最新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了「明日大嶼願景」,政府計劃在未來的十餘年間投入約4000至5000億港元,於大嶼山側邊交椅洲及喜靈洲一帶填海1700公頃,建造多個人工島,預計將提供最多40萬個住宅單位,其中七成土地用作發展公營房屋,最多容納逾百萬人居住,以滿足香港未來20至30年間的土地供應需求。消息一經公布,立即引起全城熱議。

  一直以來,香港都是寸土尺金的地方。而近年來,住屋問題更是成為香港社會中顯著且難以調和的問題。樓價持續高企、「上車」難等問題一直嚴重困擾着香港市民,或許,「明日大嶼願景」可以為香港人帶來一絲希望,改善民生。同時,填海所得的土地也可以為香港帶來穩定的財政收入,相信會為整個香港社會帶來正面且積極的影響。

  就連鮮有就政策問題發聲的香港著名藝人、被市民戲稱「民間特首」的劉德華,最近也在團結香港基金一段有關填海造地的短片中義務擔任旁白。他贊同在東大嶼山進行大規模填海建造人工島的方案。劉德華說,關於覓地建屋問題,坊間一直意見眾多,但如果香港現在有一大片全新土地,會有更多空間興建房屋、完善設施,有助加快改善香港市民的基層生活。

  然而,迎接劉德華正面言論的卻是來自網民的人身攻擊及網絡欺凌。香港一直都是包容、開放的自由社會,在這裏,人們無比崇尚言論自由,可現在,憑什麼反對派及強勢網民的「唯我獨尊」就成了輿論導向的重要標桿?遇到問題,就要拿出解決問題的態度,然後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才是正確的作法。而一個國家或地區要得到發展,也必須付出一些代價,畢竟這個世上並沒有免費午餐。若只是一味地將「明日大嶼願景」「妖魔化」,這對香港也是不負責任的。

  很多時候,香港的問題都出在思想層面,就好比「上車」難問題。很多人都會說,「香港樓價居高不下」、「貴」、「不合理」等等,年輕人也經常會說「買不起樓」、「供不起首期」等等,但是又有多少人曾經嘗試過找到根源、解決問題呢?過往,在眾多埋怨過香港缺乏向上流動機會的年輕人當中,又有多少人武裝好自己,隨時準備走出安全區域,勇敢地去外面闖蕩一番呢?很多香港人,總是習慣活在過去香港的優越感中賴着不走,憧憬着不勞而獲。可是,當年獨屬於香港的「獅子山精神」也並非這樣,當年那個遍地黃金的大時代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容易淘金。

  任何時候,我們還是需要做好每個細節,才能有資格期許未來。「明日大嶼願景」就是一個好的起點,是回報可觀的長遠投資,我們應該好好把握。

   專欄作家、「就是敢言」秘書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