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遏制「港獨」不能手軟/桂 松

時間:2018-10-15 03:16:41來源:大公報

  近來「港獨」猖獗,「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到處「播獨」,即使保安局局長李家超7月宣布考慮禁止該組織活動後,他仍不收斂,甚至到香港外國記者會詳述其「港獨」主張。

  上月初幾所大學的學生會主席利用開學典禮公然鼓吹「港獨」,大學校長表示反對,但沒有加以懲罰。

  更離譜的事發生了。十月一日「港獨」分子、組織竟然舉行「撐獨」遊行,喊叫「港獨」口號,舉起「港獨」橫額及旗幟,直衝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導致幾名保安人員倒地受傷,氣焰十分囂張。看!他們不僅集結力量,而且要到特區管治心臟地帶挑戰政府,分明要擺出無所畏懼的姿態——我們就是要這樣搞「港獨」,政府你能奈我何嗎?

  翌日,特首的回應是表示極度遺憾,在政府所在地搞「港獨」不能接受。態度明確,卻缺乏力度。類似這樣的表態已有多次,「港獨」分子根本不把它放在眼內,似乎「睇死」政府不會制止其活動。倘若今後仍然重複這種回應,「港獨」會鬧到什麼地步?人們不禁有此一問。

  「港獨」違反憲法、違反《基本法》、違反《刑事罪行條例》第九條,不得人心,其搞手不多,依法禁止,其實不難。難就難在政府的軟弱表現不易改變,遲遲不下決心,予以剷除。

  只有將「港獨」分子繩之於法,才能遏制「港獨」,捨此別無他法,希冀譴責幾句,「港獨」便會收斂,這是天真的想法。遏制「港獨」但怕有人藉機鬧事,令局面難以收拾,這是不必要的顧慮。須知社會上只要存在着「抗中亂港」勢力,鬧事就不可避免。你不及時制止,他們則鬧得更兇,此所謂姑息養奸。

  目前香港形勢發展有利於香港的穩定繁榮。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珠澳跨海大橋落成並啟用在即,以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與內地高鐵網絡的接軌通車,標誌着香港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國兩制」的發展進入一個嶄新的階段,可喜可賀。但是也要看到國際形勢複雜多變,中美關係轉差,以美國為主的國際反華勢力必乘機加強在香港的破壞活動,「抗中亂港」勢力在它的支持下會耍出什麼花樣,值得警惕。我們反對鬧事,但不怕鬧事。深信堅決制止諸如「港獨」這樣的非法行徑,必能化亂為治。在重大的問題上,守住底線,堅持原則,堅持依法施政,上有中央撐腰,下有市民支持,無往而不勝。

  審時度勢,現在應是準備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時候了。由於「港獨」繼續蔓延,立法有利於遏制「港獨」,市民贊成立法的呼聲此伏彼起,大於反對立法者。立法會內建制派議員居多,預料可通過立法。有鑒及此,筆者建議特區政府將立法事宜放在議事日程上,作出規劃。今冬明春進行充分的醞釀,明年末或後年初完成立法程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