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單相思」難修正果 普安「蜜月期」行將終結\施君玉

時間:2019-01-24 03:17:17來源:大公報

  普安第二十五次「約會」以失敗告終,雖未走向「分手」,但「感情」明顯趨淡。安倍未能「實現兩島歸還」的宿願,兩手空空遺憾地打道回府。

  「普安會」持續了三個多小時,雙方會後評價呈現巨大「溫差」。出於東道主的禮貌,普京並未讓客人太下不來台,指俄日雙方在會談中確認了簽署和平條約的意願,接下來將展開細緻的工作,敲定雙方都認可的解決方案,但對兩島歸還未作任何承諾。安倍則難掩對會談結果的失望,措辭充滿焦慮,要求雙方加速談判,不僅外長談,特使也要談,以期普京六月赴日參加G20峰會時能取得進展。

  實際上,從二○一三年四月安倍打破十年禁忌、首開訪俄先河起,俄日間的「溫差」就一直存在。此後近六年間,安倍每年都會到訪俄羅斯,即使普京回訪行程一拖再拖,迄今為止只有過一次訪日,有違外交禮儀,但安倍並不計較,依然執着地一次次往返於莫斯科。除雙邊互訪外,安倍還力撐俄方主場外交。二○一四年,俄索契冬奧會遭遇西方集體杯葛,G8中六國首腦缺席,只有安倍現身開幕式主席台。俄方主辦的東方經濟論壇和聖彼得堡經濟論壇,不時能看到安倍的身影。在國際多邊舞台,凡是有普京出現的場合,安倍都力爭參與,G20峰會、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晤等等,都有雙邊會晤上演。

  在俄深受西方制裁、周邊一片肅殺環境下,安倍在刻意營造一種與普京個人友誼親密無間、日俄關係一枝獨秀的別樣風景。

  與其說普安身處「熱戀」,不如說安倍深陷嚴重「單相思」。對安倍主動獻身的目的,普京心知肚明,每談必「要島」更令其不勝其煩,不慍不火的應對常令安倍尷尬不已。聯合國大會期間,安倍因稍有遲到,一溜小跑來到普京面前,臉上寫滿了內疚。雙方聯合記者會,安倍興致勃勃地大談日俄友誼和領土問題,普京無聊地玩弄着鉛筆,一臉不屑。「普京會」時,普京不知多少次放了安倍鴿子,遲到早已成家常便飯。輿論每每談及「普安會」,常用「朝拜」、「膜拜」、「覲見」等詞語,對安倍在普京面前所表現出的「謙卑」感到可悲、可憐,指安倍「秀恩愛」,是剃頭挑子一頭熱,不可能令俄動真情。

  或許普京答應在一九五六年《蘇日共同宣言》基礎上展開談判給了安倍勇氣,其在年初拜祭祖墳時在父親墳墓前立下誓言,要盡全力推進俄日領土談判並徹底解決該問題。但談判的結果卻與其願望漸行漸遠。

  正如俄外長拉夫羅夫所言,俄日離夥伴關係還很遙遠。「單相思」終難修成正果,經過二十五輪蹉跎,普安「蜜月期」恐行將結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