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禁團令」阻旅遊業財路\朱穗怡

時間:2023-05-23 04:25:12來源:大公报

  俗話說「擋人財路如殺人父母」。大陸方面日前宣布即日起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島內旅遊業紛紛叫好。然而,民進黨當局卻一盆冷水倒淋在台灣旅遊業者的頭上。

  台陸委會聲稱「重新恢復之前,必須雙方經由既有的機制進行溝通,做好安排」。台「交通部觀光局」稱,目前禁止旅行業者接待及組團前往對岸的「禁團令」還不會解除,會等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及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協商後才解除。言下之意,即台灣方面拒絕恢復台灣民眾赴大陸團隊遊。此言一出,輿論嘩然。

  民進黨當局不幫島內業者創造商機也就算了,竟然還要倒業者的米,令人錯愕。近三年由於爆發新冠疫情,民眾減少外出,島內旅遊業一片哀號,如今好不容易才熬過疫情,大陸方面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台灣旅遊業終於看到一絲生機,卻遭民進黨當局硬生生切斷財路。

  台陸委會宣稱相關事宜「須經兩岸溝通」,這顯然是推託之詞。由於民進黨當局迄今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兩會協商中斷,兩岸關係持續惡化。可見兩岸溝通機制停擺的責任完全在於民進黨當局,如今它卻說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須經兩岸溝通」,無異於「拒絕恢復旅行社經營台灣居民赴大陸團隊遊業務」。

  島內旅遊業者指出,在新冠疫情之前,台灣每年有將近600萬人次到大陸旅遊。這對台灣旅遊業是重要的商機,而且還能帶動島內交通運輸業。因疫情而受重創的台灣旅遊業正正急需這樣的業務和生意,民進黨當局竟然以意識形態掛帥,阻撓台灣旅遊業者從事涉及大陸的業務。

  民進黨當局逢中必反,親綠媒體多年來對大陸的發展和進步進行了種種抹黑和污衊。民進黨當然不願意看到台灣民眾去大陸旅遊、參訪,不願意台灣民眾看到大陸社會的迅速發展,擔心自己多年來散播的謊言和謠言被戳破,所以絞盡腦汁阻撓兩岸民眾往來。有台青到大陸的社區擔任助理,竟然被民進黨當局罰款10萬新台幣。島內有校園組織學生到大陸參加交流,竟然遭民進黨當局阻撓。更為離譜的是,民進黨當局竟然禁止招聘廣告刊登到大陸工作的信息。總而言之,凡是與大陸相關的事務,都被民進黨當局視為洪水猛獸。

  然而,兩岸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兩岸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已經成為台灣民眾生活、工作的一部分。這幾個月,島內就有10多個民間團體先後到大陸參訪,與大陸相關方面探討合作事宜,也獲得了大陸相關方面的積極回應。民進黨的所謂「禁團令」得意不了多久,必被台灣民意拋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