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圖謀挑起台海戰事 美軍事部署圖窮匕現\朱穗怡

時間:2023-05-19 04:25:20來源:大公报

  如果台海發生戰事,美國政府是否會出兵「協助台灣」?這是多年來許多人都很關注的問題。美方之前在這個問題上一直保持模糊態度,但近年自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戰略後,對是否「出兵協助台灣」的問題似乎有更為明確的表態。美國總統拜登就曾揚言「軍事保衛台灣」,雖然沒有承諾「出兵」,但此番言論已極具挑釁性。事實上,美國這幾年擴大對台軍售,企圖把台島打造成「武器島」、「火藥庫」,就已是在為台海發生戰事做準備,可謂是「軍事保衛台灣」的重要一環。此外,更值得關注的是,美方及其盟友近月在中國周邊的軍事部署,恐怕也是在為日後台海戰事做準備。

  早前日本方面宣布將在位於沖繩縣宮古島市的航空自衛隊宮古島分屯基地部署「愛國者」導彈,理由是「針對朝鮮發射運載火箭」。但宮古島遠離朝鮮,卻離中國台灣地區很近。其西距離台北僅約380公里。此前日本已經在石垣島、與那國島、宮古島等西南島嶼部署了12式反艦導彈和03式中程防空導彈。日本媒體認為,自衛隊部署在這些島嶼上的防空和反艦導彈就是針對中國大陸,意圖封鎖中國海軍進出太平洋的重要通道,並在「台海有事」時能「及時介入」。其實,近年來日方一直在強化西南方向的介入能力,通過不斷向西南諸島增派戰機和先進導彈,如今又部署「愛國者-3」反導系統,試圖把該地區打造成介入台海衝突的「橋頭堡」。而日本是美國在亞洲的主要盟友,日方這一系列軍事部署顯然與美方的台海政策脫不了關係。

  在台島東南部的菲律賓,美國同樣也做了軍事部署。月初拜登在白宮與到訪的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舉行會談,雙方重申了美菲數十年間的安全同盟關係。會後,兩國發布聯合聲明提及台海、南海、美日菲三邊合作等多個議題。雖然菲律賓早前已表示不會容許美國使用菲律賓基地存放用於台海衝突的武器。但事實是,倘若美國的軍力持續在菲律賓加強部署,到關鍵時刻,菲律賓可能無法控制美軍在菲律賓的軍事存在,從而可能會身不由己地被捲入台海衝突。

  美國除了在第一島鏈進行部署,在中國大陸的「後方」也有不少動作。上個月美國在印度卡萊昆達空軍基地與印度軍演。被譽為美國當今最強的B-1B轟炸機首次在美印聯合演習亮相。有分析認為,這意味着美國將B-1B帶到印度,或是向中方發出信息:美軍可以從中國南部發動攻擊,那麼「解放軍可以專心在台海打戰嗎?」

  以往在台海問題上保持低調的韓國近來的表現突兀。上月韓國總統尹錫悅聲稱「台灣問題是國際問題」。最近韓國國防智庫諮詢委員朴仁虎竄訪台島。韓方的這些舉動無非就是跟隨了美方的政策。其實早在六年前,美方已在韓國部署薩德,聲稱「是為了保護韓國免遭朝鮮核武器以及導彈的威脅」,但同時更是針對中方。據說薩德系統高達2000公里的X光雷達覆蓋範圍已經足夠深入到中國大陸腹地。

  俗話說「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對於美方的圖謀和部署,大陸方面了然於胸,近年在台海周邊也舉行針對反介入的聯合軍演。

  台灣是中國的台灣,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無論美方耍什麼花樣,都改變不了中國統一進程,動搖不了中方捍衛國家統一和領土完整的決心意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