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少年槍手事件」是台灣社會的悲哀\朱穗怡

時間:2023-05-17 04:25:02來源:大公报

  千萬不要以為以下這一幕是電影情節,它真實地發生在台灣地區:

  上月新北市一名17歲少年坐的士去到一家當舖前,一下車就從背包拿出經過改造的步槍,對着當舖一陣亂射、連開51槍,而的士司機則嚇得呆坐在車裏,不敢開走,害怕中槍。少年開完槍後,又坐回到同一輛的士裏,並要司機開到警署。途中,少年還用手機打給律師,請律師到警署找他。到達警署後,車資約新台幣300元,但少年給了司機1000元就離去,還說了聲「謝謝」。警方經過調查後,懷疑整起事件涉及黑幫尋仇。

  這起槍擊案震驚台灣社會。不僅因為槍手是未成年人,更因為槍手作案手法嫺熟、淡定,作案後第一時間便去自首,還馬上聯絡律師,可見事先早已安排妥當。離開的士前還不忘支付車資和道謝,其輕鬆的模樣根本就沒把當街開槍當成一回事。無獨有偶,警方發現在這起槍擊案之前,也有一名未成年人竟然也持改造槍朝當舖開槍,而槍手年紀更小,只有15歲。

  據台灣警方的數據顯示,近八年來,12歲以上未滿18歲青少年犯罪案件爆增47%。即使近年發生新冠疫情、社會活動減少,但青少年犯罪率仍然持續上升。此外近八年來,台青少年人口(12歲以上至未滿24歲)銳減81萬,但青少年嫌疑犯人數卻增加了16%,從2014年每年3.6萬人增至去年4.2萬人。島內數據還顯示,2021年新入所「觀察勒戒」的青少年有12562人,比2020年的3682人增加了241.2%;2021年新入所「受戒治人」為2208人,是2020年的5倍。可見島內青少年犯罪問題相當嚴重,主要是涉及詐欺及毒品案。

  去年台灣爆發大規模的「賣豬仔案」,大批台灣民眾被詐騙集團騙到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從事詐騙活動。警方發現,詐騙團夥成員有年輕化的趨勢。高雄警方曾破獲一個詐騙集團,兩名主謀竟然只有19歲和20歲,曾經因為當過「詐騙車手(指詐騙案中洗錢的中間人)」,被警方逮捕過三四次,經驗豐富,從而「晉升」為幹部,以投資詐騙老梗在網上慫慂被害人掏錢,15名受害者上當,總金額達新台幣2000萬。另外,台灣警方還逮捕了另一個詐騙集團的33名「車手」,平均年齡也只有20歲。

  為何島內青少年犯罪問題這麼嚴重?除了家庭原因外,與島內法則有關。據說,根據台灣相關法規,少年犯只能收容,不得羈押,年紀在14至18歲還能減刑一次,若是自行投案更有機會爭取減刑,即使犯下最重本刑10年以下的罪,法院也能審酌免刑,所以一些黑幫便以此游說青少年犯案。此外,這些年台灣青少年之間炫富風氣日甚,於是有些青少年寧可犯法賺錢,也不願被嘲笑沒錢。

  台灣「少子化」現象嚴重,勞動力緊缺,但青少年犯案問題越來越嚴重,除了造成治安危機,也不利台灣經濟發展。民進黨當局這些年只顧搞「台獨」、買軍火,漠視民生問題,導致青少年犯案情況持續惡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