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立陶宛「挺台」? 民進黨當局想多了\朱穗怡

時間:2021-07-23 04:24:30來源:大公报

  台當局日前宣布將在立陶宛設立「台灣代表處」,並預告立陶宛也將於今年秋天在台設立辦事處。台媒吹噓稱「這是台灣繼索馬里蘭之後,第二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將是『台灣代表處』首度『插旗』中國大陸的邦交國,是重要的『外交突破』。」民進黨當局這幾年接連丟掉7個「友邦」,今年初南美洲國家圭亞那也終止了讓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如今突然有人允許台當局設立代表處,難怪台灣方面欣喜若狂。表面上看,台灣地區與立陶宛互設辦事處是台灣地區與立陶宛之間的勾當,實際上背後少不了美國政府的操弄。民進黨當局自以為獲得「外交突破」,「成功」拉攏立陶宛,但其實立陶宛「挺台」是假、「親美」是真。

  立陶宛於1991年與中國建交,作為中國的邦交國,理應遵循一個中國原則,不應與中國台灣地區發展官方關係,但立陶宛政府卻允許台灣地區在當地設立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妄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顯然有違一個中國原則。許多人不解:為何名不見經傳的立陶宛要與中國作對?俗話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立兩國關係近年急轉直下,早有端倪。立陶宛這兩年來跳上「反華」前線,尤其在2020年「新執政聯盟」上任以來更是頻繁挑釁中國,例如,宣布退出中國─中東歐「17+1」合作機制;在議會層面通過決議,誣稱中國在新疆實施所謂「種族滅絕」。與此同時,立陶宛與台灣關係迅速升溫,宣布向台灣捐贈2萬劑新冠疫苗,准許台灣地區設立「台灣代表處」。

  立陶宛社會素有「反俄反共」情緒,近年更是積極轉而依仗美國,加入大西洋公約,並讓美國軍隊入駐和部署導彈針對俄羅斯。今年3月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波羅的海國家舉行座談時,立陶宛外交部長就在網上貼文表示稱「很高興見到美國歸來……立陶宛與美國應該共同合作讓波羅的海地區更安全,拓展民主區域到東方、限制中國在該地區的擴張。」而對於立陶宛加強與台灣方面的關係,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在台協會紛紛表示讚許。

  除了立陶宛,中國另一個在東歐的邦交國捷克的一些政客也與台當局「眉來眼去」。

  去年捷克參議院議長維斯特奇爾更是炮製「訪台秀」。這背後也有華府的影子。在維斯特奇爾赴台前,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曾聲稱維斯特奇爾訪台「是個好計劃」。在維斯特奇爾訪台期間,捷克訪問團也出席了美國在台協會舉辦的論壇。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便「拉幫結派」地打「台灣牌」,除了拉攏日本、英國、澳洲等傳統盟友,還煽動一些在外交安全領域依賴美國的小國打「台灣牌」來刺激中國。而這些國家為了立下「投名狀」,於是給台當局一些「甜頭」,以向美國「表忠」。所以,不管是立陶宛,還是捷克,所謂「挺台」不過是給美國面子罷了。民進黨當局勿要想多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