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台當局敢不聽「美國爸爸」的話嗎?\朱穗怡

時間:2021-02-01 04:24:03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拜登近日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各機關徹查並移除「中國病毒」或「武漢病毒」之類的措辭,並表示這些稱呼屬於種族歧視言論,是偏狹的行為,會助長仇外情緒,令人不能接受。拜登這番話雖然是說給美國人聽的,但這一字一句猶如一個個巴掌重重地打在民進黨當局的臉上。

  自去年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台當局就一直把新冠肺炎稱為「武漢肺炎」,足足叫了一年,其目的當然是污名化大陸,挑起台灣民眾對大陸的仇視和歧視,以達到「反中仇中」的政治目的。

  如今美國改朝換代,新人新作風,以較理性的態度處理疫情事宜,包括禁止使用帶有歧視和排外性質的措施,如果民進黨政客繼續使用「武漢肺炎」,就等於與美國作對。台當局敢不聽「美國爸爸」的話嗎?

  台灣「衞福部長」、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辯稱,去年底認為新冠病毒已經散播在全世界,指揮中心對外都是用COVID-19較多。

  此言一出,輿論嘩然。早在去年上半年,全球多個國家已爆發新冠肺炎,台當局是後知後覺,現在才改口?其實,台當局應該是得了「失憶症」。

  去年2月11日,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就在瑞士日內瓦宣布,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為「COVID-19」。譚德塞當時強調,為該疾病命名很重要,因為可以避免使用其他不準確或是污名化的名稱,同時也為未來可能出現的其他冠狀病毒疫情提供一個標準格式。由此可見,在一年前,世衞組織就已經命名為「COVID-19」(新冠肺炎),但台當局置之不理,近一年裏不論是官方對外發言,還是官方文宣,都一律稱「武漢肺炎」。到底武漢是否新冠病毒的發源地,目前仍沒有正式定論,甚至美國疾控中心一份報告顯示,新冠肺炎在美國發生得比中國大陸武漢還要早也更廣泛。台當局敢叫「美國肺炎」嗎?

  民進黨自5年前上台以來,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還大搞「去中國化」、「逢中必反」。去年中國大陸向世衞通報武漢的疫情,台當局於是趁機大作文章,三句不離「武漢肺炎」,還誣衊大陸隱瞞疫情,藉此抹黑和醜化大陸,挑起兩岸對立,用心險惡。而民進黨的「政治防疫」也付出了代價。由於台當局拒用大陸疫苗,卻又無法解決輝瑞疫苗的冷鏈運輸問題,至今沒有買到任何一款疫苗,使台灣民眾暴露在感染的極大風險之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