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光復節踩到了民進黨當局的「台獨」尾巴\朱穗怡

時間:2020-10-27 04:24:03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也是台灣光復75周年。正因為抗戰勝利,台灣得以重回祖國版圖。10月25日兩岸各界紛紛紀念這個意義重大的日子,唯獨民進黨當局視而不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其實心裏面既害怕又焦躁。民進黨一直奉行「台獨黨綱」,近年上台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無所不用其極地切斷兩岸歷史連結。然而,這根本就是白費心機。光復節不僅標誌着結束了日本侵略者在台灣的殖民統治,也使台灣重回中國領土主權範圍。這正正踏到了蔡英文政府的「台獨」尾巴。民進黨人當然對光復節紀念活動「唯恐避之不及」了。

  台灣自古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在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次年清朝政府戰敗,於4月17日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馬關條約》,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台灣從此進入日本殖民統治時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中、美、英三國首腦在1943年舉行開羅會議,中國政府提出戰後日本應將台灣歸還中國。此內容被列入共同宣言,並於1945年7月26日《波茨坦公告》中重申日本應予履行。同年8月15日日本戰敗,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無條件投降。同年10月25日上午10時,中國戰區台灣省受降典禮在台北市區西部的台北公會堂(今為中山堂)舉行。台灣省行政長官兼警備司令陳儀代表中國政府正式宣告:自即日起,台灣及澎湖列島正式重入中國版圖。這標誌着日本在台長達半個世紀的殖民統治正式結束。為了紀念這個具有重要意義的日子,台灣省政府於1946年明訂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

  然而,鼓吹「台獨」的民進黨在執政時期多是冷處理光復節,從不舉行紀念活動,甚至還誣衊舉辦紀念活動的國民黨。台當局淡化光復節,一方面是企圖遮掩台灣重回祖國懷抱的歷史事實。民進黨上台後修訂的新課綱不僅大幅縮減中國史,甚至不再提《開羅宣言》。《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澎湖群島等,歸還中國。當年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而《波茨坦公告》表明要實行《開羅宣言》。這是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歷史鐵證。另一方面,民進黨當局為了拉攏日本支持「台獨」而走「媚日路線」,頻頻美化日本侵略者的罪行,當然不會紀念光復節了。在民進黨人眼中,這不是「光復」,只是「終戰」。

  古語雲「不容青史盡成灰」。不論民進黨當局如何掩飾、捏造、抹黑,都改變不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正如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最近在北京出席紀念台灣光復75周年學術研討會上強調,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勢力及其分裂行徑,決不容許失而復得的神聖領土得而復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