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蔡政府押注華府必滿盤皆輸\朱穗怡

時間:2020-10-16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在台海局勢緊張之際,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的「雙十」講話受到各方關注。雖然外界認為其涉及兩岸關係的內容是近年「最軟的」一次,但魔鬼藏在細節裏,所謂「調子放軟」、「語氣趨緩」只是蔡政府精心設計的政治語言,實際上仍然延續了對抗思維和敵對意識,是在鼓吹謀「獨」言論。甚至有媒體發現蔡英文的講話竟然隱藏了「台獨時間表」。

  蔡英文在演講中聲稱,「這一天,我們也一起許下願望,願二十年後的台灣人,回想起2020的時候,會想起正是這一年,因為我們在時代中把握機遇,在變局中勇敢前進,克服了挑戰、擺脫了枷鎖,讓他們有真正以自己的意志,選擇未來的機會」。這「二十年後」即2040年應是蔡英文所說的「宣布獨立」的時間。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情讓民進黨當局如此「樂觀」?顯然是因為一方面美國政府近年把台灣在對華政策中的戰略地位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另一方面華府從科技、經濟、外交、政治、輿論等各個領域全面圍堵中國,嚴重破壞中美關係,以致中美關係跌入低谷。台當局預料中美關係惡化的局面將會持續,而台灣則可利用中美之間的矛盾,繼續依傍美國為靠山,對抗中國大陸。這種以「時間換空間」的伎倆一直是「台獨」分子的算盤。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遭遇嚴重挫折。當時「台獨」分子大放厥詞,幸災樂禍地叫罵着「中國大陸也將瓦解」,以為「台獨」指日可待。

  然而,近30年過去了,中國大陸不僅沒有瓦解,綜合國力還蒸蒸日上,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反倒是台灣,多年來陷入「悶經濟」,民眾薪資仍停留在17年前的水平,其GDP在全國省份中只是排到第九名,連福建也超過了台灣。

  當下雖然中國大陸的科技企業遭華府打壓,但打壓和封殺中國企業並不會使美國更加先進和繁榮,反而促進中國企業更加努力地發展核心技術,進一步提升競爭力。而美國單方面挑起貿易戰,強行讓中美經濟「脫鈎」,最終損害的是美國工人、農民和消費者的利益。據穆迪公司統計,對華貿易戰讓美國失去約30萬個就業崗位,平均每戶家庭因價格上漲損失約600美元。

  中國大陸的綜合國力將日益強盛,尤其此次抗疫成效顯著、經濟迅速回復正常,更突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台當局卻把所有賭注押在美國政府

身上,必滿盤皆輸。20年後蔡英文看到的一定不是「台灣獨立」,而是兩岸統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